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宿迁叶敬杰:难忘在日本的打工生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2015-5-4 11:21: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叶敬杰(后排右一)与工友及日语老师合影


中国江苏网5月4日讯 家住宿豫区豫景山庄小区的叶敬杰,1999年至2001年间,他和当地的5名青年前往日本打工,虽然工资并不多,但对于他们今后的人生收获颇丰。


6名青年前往日本打工


1974年,叶敬杰出生在宿豫区侍岭镇盛湖村徐庄组。家中三个姐姐都已成才,其中两位考取名牌大学,这在当地很出名。高中毕业后,叶敬杰到了侍岭镇水利站上班,因为表现优异,曾于1996年到原淮阴市水利干部学校参加第三期工程机电综合班进修。


1999年初,宿豫区与张家港南北共建,结对帮扶。当年侍岭镇领导到对口的张家港南丰镇寻求帮助,其中那儿有一家中外合资的日本工厂经过考察,准备到宿豫投资建厂。后经商洽,宿豫区选送6名有文化的优秀青年到该厂实习,作为将来宿豫建厂的技术人才。叶敬杰脱颖而出,成为最佳人选。


叶敬杰等6人随后赶到张家港,获知该厂是生产丰田汽车配套产品的。他们早出晚归,严格遵守厂纪厂规,在工作中谦虚好学,不耻下问,深得同事与领导的好评。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年9月份,该厂最终决定不到宿豫投资建厂了。叶敬杰获知此消息后十分失落,准备回老家。然而该厂车间主任却邀请他们到日本总部去工作,那时叶敬杰刚结婚不久,不想到那么远的地方打工。而日方领导一再做工作,最终他们6人决定趁着年轻,到日本开开眼界,也锻炼一下自己。


初到异国遇到良师


当年底,叶敬杰与其他5位同事乘坐大轮船一路颠簸到日本。到了别的国家,对于他们来说一切都那么好奇。在日本的最初几个月,首先是学习日语,解决语言关。由专门的老师传授一些简单的日语,以及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术语。


据叶敬杰介绍,他的日语老师名叫大岛芳子,比他们年长20多岁。虽然学习日语的时间只有几个月,可给他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当年他们都20多岁,远离家乡,特别思念亲人,大岛芳子老师十分理解,不仅在教学上亲切随和,而且在课余时间经常带他们逛街,到她家做客,做中餐给他们吃。


学习日语结束后,他们便进入工厂成为实习生。工作紧张而繁忙,而大岛芳子老师只要有空闲时间,总会来看望他们。叶敬杰十分感动,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浓浓的母爱。就在回国的2001年5月3日,他特意和老师照了一张合影照,并在照片背面写着:“大岛芳子老师与叶敬杰合影,此位就是待我如母亲般的日本老师,我尊称为日本ママ(妈妈)。”


叶敬杰很后悔,当初没有留下大岛芳子老师的家庭住址。回国后,曾写信给她,然而可能是地址不对,始终没有收到回信。时至今日,他空闲时翻看在日本工作时的照片,仍倍加思念这位日本ママ(妈妈)。


在日本打工一生难忘


在日本近3年时间,给叶敬杰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日本是一个很讲究秩序等级和尊卑的民族。他在日本公司工作期间,那里的员工对课长、社长都是毕恭毕敬。社长可以当着众多下属的面毫不留情地呵斥课长,而课长却毫无尴尬之色,一个劲地鞠躬道歉。在日本人看来,等级秩序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下级服从上级,妻子顺从丈夫都是天经地义的。因而日本人对地位比自己高的人都是充满敬畏。


叶敬杰在日本工作时,深切感受到日本人能知耻而后勇,这是个优秀的民族特性。日本人的危机意识很强。从他们喜欢看灾难片和书店里充斥东京沉落之类的书籍便可见一斑;日本人在上班期间工作认真,注重细节,打扫卫生时真是一尘不染,让他惊叹不已。


去日本打工前,叶敬杰刚结婚不久,因此到日本后十分思念家里亲人。可那时通讯不发达,电话需要打到邻居家再转,而且话费也很贵,因此只有逢年过节时才会打电话问候一下。遇到春节,本来有假期可以回国探亲,但路费太贵,他们只能望而却步。因此在日本工作到2001年5月,他们便要求回国,结束了在日本难忘的打工生涯。


虽然在日本打工两年多时间,可并没有挣到多少钱。但他们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因此叶敬杰不后悔,这为他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