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中国老百姓在日本做家教的日子

作者:佚名  来源:扬子晚报   更新:2015-10-20 10:21: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在日本做家教


那年在日本一家公司学习期间,不经意地做了回家教。我做的家教不是教数理化,也不是琴棋书画,而是教做饺子。我的手艺得益于家庭传承。父亲不擅厨艺,做饺子却很有一套。耳濡目染我也很早就能做一手好饺子。去日本之前,我得知那边有自炊条件,便特地在行囊中放进一根小擀面杖,以便在异国他乡也能吃上家乡风味的饺子。没想到我的这点小特长在日本学习期间竟小有了点名气。


那时,我有了空闲常会去超市买些肉馅、面粉和配菜在宿舍厨房里做饺子吃,既好吃又经济。有一次做饺子时,被一位日本舍友窥见,观摩了我的制作过程,又品尝了饺子,大加赞赏。于是中国研修生毛桑会做饺子的事就在公司里不胫而走了。最初的才艺展示是在我所在部门的新年聚会上,十几位员工聚集在一位员工家中,有厨艺的员工各自下厨。因为我的出席新年聚会特地增加了一个内容——做饺子。


为使才艺展示得充分,我从原始材料做起,特别是自己擀饺子皮让这些习惯了从半成品做起的日本人大为赞叹。他们一面观摩学习一面模仿着捏出歪歪扭扭的饺子来。饺子出锅上桌,大家夹起饺子品尝后不约而同地放下筷子鼓掌,祝贺“表演”成功。


高田夫人听说后大感兴趣,萌生了学习包饺子的想法。我当然应允,在一个周日来到高田家中。高田夫人说话轻声细语非常好听,日语中有长音、短音和促音,女士说话很有音乐感。我的授课是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的:知道饺子为什么好吃吗?因为一般的食品在制作过程中经过煎炸烹炒,美味已经散去大半,唯有饺子的材料是被包在面皮里的,虽经水煮油煎美味也不能逃走。这就是饺子的奥秘。


课程基本上是实践课,有点像中学生的化学实验课。材料都已按照我提前开出的单子如数买来。我一面和面拌馅演示,一面口授做法。高田夫人非常认真细心,边听边在本子上把我口授的内容一一记下。那次做的是韭菜猪肉馅的水饺,是在家中经常做的那种,我只是在肉馅配料上做了一点改动。通常馅料是要放海米的,而日本的海虾又多又新鲜,于是我因地制宜地把海米该为鲜虾,不足二斤的馅料里放了足足半斤虾。材料好,做工好,当然好吃。果然,煮熟的饺子装盘端上来,屋里就溢满了香气。高田全家人吃了交口称赞:中国的饺子好吃!连剩下的饺子都被高田夫人小心翼翼地放进冰箱里,准备留给亲戚朋友品尝。


从此,我的做饺子技艺在公司里有了名气,接连有好几家请我去家中教做饺子。当然,我的家教是免费的,回报是和学生全家一起吃饺子和主人准备的日本料理,还有一番赞扬的话语。赞扬话语中我最爱听的是这么一句:毛桑,到底是来自饺子的故乡啊![徐州]毛子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