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就职 >> 正文

赴日工程师指南:2016年日本IT业行情动向

作者:佚名  来源:东京IT人   更新:2016-1-31 21:51: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选择关注,了解真实的日本IT职场! 本文由雷子@东京IT人原创,其他公众号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新的一年到来了,日本IT行业的前景将会如何,2016年的工作会变多还是变少?哪个行业的IT项目会缺人?相信这是所有在日本从事IT相关行业的华人工程师们最关心的问题。下面,跟雷子一起看下关于这个问题的第一手统计数据吧!!


JUAS(日本情報システムユーザー協会)于1月13日发表了《企业IT系统投资动向调查结果速报2016版》。在2015年9月30日到10月19日之间,以上市公司为主的4000家日本企业为对象,进行了关于2016年IT系统投资预算的调查。


调查以向这些企业的IT部门负责人(CIO)邮寄调查问卷的方式,主要在2016年各企业对于IT系统投资的预算规模,和要借助IT系统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统计。


2016年日本企业对IT系统投资的预算将会增加还是减少?


对于这个问题,有43.6%的企业回答:将会增加对于IT系统投资的预算。这个结果比前一年的调查结果增加了1.6%。 与此相对,回答将会减少投资的企业数下降到18%, 比去年减少了0.2%。2016年的扩散指数(即为下图中的DI值,是衡量经济状况是否良好的重要指标)达到了25.6,比去年增加了2个点。



2015年日元贬值加剧,金融市场活跃。虽然遭遇了全球股灾,但在经济状况仍然良好的情况下,想通过加大IT系统的投资从而提高竞争力的企业数,依旧处于一个上升的趋势。


从企业规模来看,各个级别的企业分组里,准备加大IT系统投资的企业数量都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在年营业额1000亿~1兆日元的这个规模分组的企业里,有55%的企业准备加大IT系统预算。这一数字比2015年增加了14.3%,扩散指数大幅上升了11.6。说明大公司正在积极增加对IT系统的投入。(“人傻,钱多,速来!”)



从企业所在的行业来看,准备增加IT系统投资比例最高的是银行,证券,保险等企业所在的金融行业。这些企业IT预算的DI指数高达47.1,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还多。特别是银行的核心业务系统的强化,以及最近炒的很火的,把金融和互联网结合起来的新型服务模式“FinTech”等领域(雷子:金融行业正在玩儿命的砸钱啊。)


除了金融行业以外,2016年准备加大IT系统投资速度的领域有机械制造(DI27.3,同比+7.2),原材料制造(DI18.5,同比+5.9),贸易物流(DI29.6,同比+4.4)等行业。相反,虽然仍然在增加IT系统投资,但速度明显放缓的行业有社会公共基础设施业(DI29.0,同比-13.6),服务业(DI26.4,同比-9.9),和建筑行业(DI12.9,同比-6.7)。



企业对IT系统投资的预算是多少?


对于这个问题,CIO们的回答也是各不相同。所有行业平均起来,企业将会拿出整年营业额的1.21%用于IT系统的投资。而在上面提到的金融行业,今年将拿出营业额的7.8%投入到IT系统方面。结合金融行业的利润率,这等于是企业把赚到的钱的2/3拿出来投进了IT系统。



问:企业的决策者想借助IT投资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有超过半数的CIO们选择了“提高业务流程效率”,有近40%的CIO们选择了“迅速实时地掌控业绩情报”。



(雷子:小伙伴们,看到这里,你们都知道该怎么做了吧。赶紧掌握相关业务知识,给客户提案的时候装一个满分的逼,顺利接到大单,走上人生巅峰。)



结语:


从事金融系统开发的小伙伴们,从2013开始的NISA,到2016年初刚刚上线的金融课税一体化,你们辛苦了。接下来的みずほ银行系统刷新和FinTech对应,注定了2016又将是忙碌且充实的一年。


其他行业的IT工程师们也一样。在日本经济状况良好的大环境下,各企业对于IT系统投资的规模仍然在加大。My Number的系统对应工作仍还有许多尚未完成的地方。IT工程师的缺口依旧数万之多。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需要中国的对日外包或者赴日IT工程师的生力军来弥补。


IT技術者の皆さん、一緒に頑張りましょう!


注:本文所有数据来自JUAS(日本情報システム?ユーザー協会)的调查结果速报。详细数据统计报告将于2016年4月发表。


最近很多朋友在后台给雷子留言,和大家交流很愉快,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来后台给雷子留言吧,吐槽也没问题!祝大家生活愉快!


还有很多小伙伴向雷子询问关于日本工作的事情。想来日本做IT工程师的,或者已经在日本想要转职的,欢迎你们在后台给雷子留言,知无不言。


部分往期文章推荐:


在公众号的聊天界面输入下面的序号可直接进入文章:


s2《成为“高级人材”,三年就可以取得日本永住签证吗?》


a1《伴随My Number制度的IT系统修改——妈妈再也不用为我找工作担心了》


a5《日本IT行业地图(1):IT公司是干啥的?》


a6《日本IT行业地图(2):IT公司是咋赚钱的?》


a7《日本IT行业地图(3):有哪些牛逼的IT公司?》


a10《日本IT行业重量级资格证书全索引》


a13《95%的日本IT职场新人都会犯的三种错误》



在日资深IT人。不定期分享日本实用讯息,特别是IT相关。期待与小伙伴们更多的互动交流。本公众号所发表文章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构思创作的,完全原创。您的关注和支持是我的唯一动力


选择关注。


了解最真实的日本IT职场!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