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举行“留学报国 百年追梦”报告会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6-10-19 20:25: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宋志勇作专题报告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陈建军)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分会主办的“留学报国 百年追梦”报告会于15日在北京举行,留日分会会长曹卫洲、副会长兼秘书长牛忠英等100余名留日学人以及致力于中日交流事业的相关人士出席了会议。


今年是中国人留学日本120周年,留日分会当日分别邀请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宋志勇回顾了“中国人留学日本120周年”的历史、中国留日本同学会总会会长汪先恩以“异国他乡,报效祖国”为题做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以“留学日本科技报国”为题做了专题报告。


宋志勇教授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中国人留学日本的历史、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中日高等教育交流、以及中国的日本研究等情况。他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日本仍将是我国的主要留学对象国,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对方的先进科学技术,作为中国人不要妄自菲薄,也不应骄傲自大。他认为,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和平相处、友好交流仍是中日关系的主旋律,大家都应该做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促进者。


汪先恩会长则详细介绍了中国留日本同学会总会的创立历史以及近些年来开展的一些中日交流活动。他表示,中国留日本同学会总会工作的核心是不断建设平台,做好会员联谊的平台;向国家建言献策的平台;为国服务和回国服务的平台;创新创业的平台;中日民间友好的平台。他说,中国留日本同学会总会今后仍将紧扣时代主题,不断夯实平台,凝聚留日学人服务祖国的需要。


张锁江院士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自己于1995年留学日本、与著名教授小岛和夫合作开展研究;1997年5月受聘于日本三菱化学株式会社,担任高级工程师;2001年作为“百人计划”回国,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作,从成立“绿色化工技术”课题组、到组建团队、重点实验室、CAS-TWAS中心、研究部等,建立了从基础到应用的研发模式,无不体现以科学技术报效祖国的理念。其中,他在感受到中日两国在工业技术研发方面的差异以及不想让孩子断了中华文化传承的考虑下毅然于2001年回国、以“科技报国”的内容深深感动了在场人士。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