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揭秘日本研修生制度:以技术输出为名盘剥廉价劳力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7-2-27 14:39: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巧妙的盘剥


熟悉研修生情况的在日华人姜先生指出,日本政府从研修生所交厚生年金这块占了不少便宜。


他说,研修生依日本法律须交厚生年金(类似养老保险)费用,但不到几年就得离开日本,根本享受不到年金待遇,基本算是白交了。研修生如果不能通过正常法律途径要回自己交的年金费用,而日本一批批地招研修生,这笔钱不就白白给日本养老保险体系作贡献了吗?


熟悉研修生事务的在日华人鲁蓬人说,其实,按日本法律,研修生在离开日本时可以拿回其五年内所交厚生年金,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一规定,没拿回钱就走了。


如果研修生直接到日本税务所,是可以得到免费服务拿回这笔年金费用的。但一些研修生连日语都不会说,又被日本雇主限制人身自由,怎么去税务所与工作人员交流?而研修生如果委托行政书士代理退款的话,退回的钱中20%要给行政书士当酬劳。


日方不接受采访


就研修生的待遇和如何保障研修生权利,记者联系了日方主管研修生事务的国际研修协力机构。这一机构以2016年10月25日《外国人技能实习的适当实习及技能实习生保护法》获得日本国会通过,将在一年之内实施,该机构届时将不再主管研修生工作为由,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要求。


我驻日使领馆举措


中国驻日大使馆领事部则从多层面介绍了我驻日使领馆对技能实习生(研修生)的保护措施。


使领馆日常高度重视对我技能实习生的预防性领保工作。一是向日方相关部门交涉,坚决维护我技能实习生正当权益。日常生活中与日本外务省、厚生劳动省、法务省等中央政府管理部门保持联系,反映问题,推动日方修改和完善关于技能实习生法律及相关政策。在中日领事磋商中多次要求日方重视我技能实习生的合法权益。


二是定期到各实习单位走访,探望我技能实习生,为他们做领保知识讲座,发放领保手册和领事提醒,并实地考察其生活工作情况,了解其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


三是使领馆与接收技能实习生的日本地方政府及协同组合(相关组织)联系,督促和协调解决技能实习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面对涉技能实习生领保案件,使领馆加大向日方交涉及与国内派遣单位协调力度,2016年处理领保及协助案件近百起。


遇到技能实习生劳资纠纷问题:


使领馆联系协调日方接收部门及国内派出单位及时解决;


处理技能实习生工作中伤亡案件,及时向日方交涉,并联系受害人国内亲属和派出单位,协助亲属快速办理护照及来日签证,介绍友好律师为其索赔提供法律支持;


技能实习生涉嫌违法行为被日警方逮捕时,根据本人要求对其进行领事探视,为其提供律师名单参考,向警方了解案情并督促警方保障我技能实习生的安全和健康等合法权益和人道主义待遇。


针对现有问题,我驻日使领馆会继续加大助我技能实习生维权力度,加强与日本相关部门联系,敦促日方切实维护我技能实习生合法权益。


少向技术含量低的行业派研修生


中国驻日大使馆领事部建议,进一步研究日本技能实习生制度对我经济发展的作用。在当前我国经济大发展情况下,逐步减少向海外技术含量低的行业派技能实习生,调整为向高精技术领域及行业派遣技能实习生。


领事部还建议国内有关部门加强对技能实习生外派单位的培训和宣传管理,进一步做好对技能实习生的语言水平、心理状况、维权知识以及生活技能的培训、测试和验收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