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在日本留学,到底需要多少软妹币?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5-21 10:41: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千万不要等到弹尽粮绝,再后悔没做好预算。


留学也是一样,报考前,首要考虑费用问题,不同类型的学校,收费标准都是不一样的~万能的芥末总结出大致的费用清单,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吧~


1 支出


学费



日本大学分为国立、公立、私立,以下是其各自的收费标准



举个实例来说吧


国立代表:东京大学



私立代表:庆应义塾



Tips:如果要先在语言学校过度的话,报名费约2万日元,一年学费大约65万日元左右,之后每考一所大学出愿金为3万日元,并且报考学校较远时,需准备交通和住宿费。


生活费



外国留学生全国平均每月生活费用:138,000日元。(不含学费)


住宿费:3万日元到6万日元之间


伙食费:3万日元左右


交通费平均:7,000日元


保险医疗:3,000日元


其他水电煤、杂货大约2万+


书本、活动:9,000日元


而东京圈则整体偏高,以下是各地区比较


关东>近畿>中部>中国>北海道>九州>四国>东北


2 收入


学费减免



国立大学设有学费50%减免或100%减免的制度,但并非所有学生都有减免机会。


私立大学虽然也有学费减免制度,但减免比率根据学校的不同而不同,比如有的私立大学面向所有留学生实施学费30%减免优惠政策。


奖学金



目前日本的奖学金制度可以说是非常完善的,奖学金额度丰厚,种类也很多。


按时间分为赴日前预约申请,留学后申请两种。按组织方类型分为日本政府发放都道府县等地方自治体发放,民间团体发放和大学发放四种。


其中获得人数最多的便是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援助机构JASSO设立的“自费外国留学生学习奖励费支付制度”。



面向预备教育课程,日语语言学校,专门学校,日语别科,短期大学等处注册的留学生,每月支付48,000日元,支付一年;面向大学院研修生,硕士,博士每月支付65,000日元,支付一年。


申请奖学金有各种条件限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奖学金,不同类型奖学金金额也不同,大多数不能全部负担留学费用,因此留学生也不可完全依赖奖学金,要合理规划留学费用。


打工


据统计,大约75%的留学生都在打工,其中餐饮行业最多,其次是营销,语言教育,一般事务公司等。



打工所得:每周规定最多28小时*4周


每小时900日元*112小时=100,800日元


(具体时薪看具体情况)


3 合计


留学费用账单估算


由于留学第一年学费要一次付清,所以之后每月只要打工,基本就可以支撑生活了,如果足够优秀申请到奖学金,就又可以减轻一部分负担。第二年时,虽然每隔一段时间要缴纳一次学费,但是这时你应该已经适应了日本的生活,相信你也能应付得来啦~


月均收支预想


支出


学费


68,150


教材,活动


9,000 交通


7,000 伙食


30,000


住宿


40,000


水,电,煤+杂货


20,000


保险,医疗


3,000 娱乐


8,000 支出合计(日元)


185,150


收入


奖学金


65,000


打工


100,800


收入合计(日元)


165,800


ps:学费以国立大学院生为标准,含入学金


希望每个小伙伴都能提前做好规划,顺利进入理想学校~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