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留学朋友圈]日本黑中介的“规矩”

作者:佚名  来源:央广网   更新:2017-9-9 19:56: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米粒儿,东京明治大学二年级。在日本生活这两年多,遇到的不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大多都很友善。学校附近照顾我们这些留学生的老夫妇,素不相识为我加油的老奶奶,祝贺我考上大学的银行职员,对中国文化表现出崇敬之情的同学……我钦佩中国同胞的侠肝义胆,也赞叹日本友人的谦逊有礼,但是偶尔也会有特例。


说说我租房的事。在日本有很多租房软件,通过筛选条件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房子,然后联系负责那房子的中介。本应是很简单的事,却反给我带来了一些麻烦。


刚开始我打算和小伙伴找房合租,在网上相中一套房子后,很快联系了那家中介。那个看上去略带猥琐的工作人员先带领我们看了几套房,我们看到一套,看到并不能说是看中,中介说他还能找其它更好的,但我们要先交七万五的申请金,不然正值开学季,这房子很快就会被其他人抢走。


我问他,这钱能不能退?


他说,能。


我又问,那如果别的中介帮我们找到了更好的房,这钱还能退吗?


他说,也能。


我想既然能退,而且宿舍又快要到期了,就交了申请金。事实证明我太天真了。


第二周我们去找这个工作人员看房的时候,又问了他一次,如果我们在其他公司看到合适的房子,钱还能不能退。


这次他改口说不能。


没有办法,申请金都交了,只能继续找。好在第二个房子,无论是内装还是价格都还算不错。


但交钱的时候又出问题了。他突然发信息催着让我们先付钱,过好几天再签约,说这是日本的规矩。最后在我提到“怕有什么问题”的时候,那个中介立刻情绪激动:“你们就是不相信我了?既然你不相信我,那我们这个房子就取消吧?”


如果这时候说了取消,那七万五就再也拿不回来了,我只好回答:我们不取消。那个中介工作人员听后立刻得意洋洋地说:“你们在日本就要懂日本的规矩。”


这一句话令我十分不爽。我和小伙伴找了许多人咨询,后来我们发现,他口中的“规矩”根本不存在。


一位日本朋友帮我打电话去声讨这个的人,他见是日本人打来电话就回复说我们可以取消,钱也会还我们,但我们自己去找他取消的时候,他又说已经发生费用,房可以退,钱不能还。


这件事弄得我焦头烂额,有一位朋友听了我们的遭遇,一边帮我找房搬家,一边亲自带我从宅建跑到都厅,从管理部门跑到权力部门去咨询如何维权。每一个接待过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告诉我:“你并没有错,不合规的是他们。中介公司是不允许收申请金的,所以还你们钱才是日本的规矩。”在咨询的过程中,有几个负责接待我们的爷爷都表示非常愤怒,其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很抱歉地给我一边鞠躬一边说:“让你在这里留下了不好的回忆,对不起。”


后来我找了一位日本的男性朋友,因为他对房屋租赁的相关法律比较熟悉,便拜托他帮忙交涉。虽然拖了很久,但中介终于还我钱了。


这件事让我也成长了不少。世界上本就有形形色色的人,利益冲突在所难免。也许每个人的世界观不同,选择的道路也不同,也许就算是那样猥琐的黑中介也有自己想要守护的事物,但是如果对方为了走自己的路而伤害我们,我们就不能退缩,一定要用正当的手段与之对抗。因为我们也有自己的规矩和原则,而这一点,不容侵犯。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