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北大才子讲述日本东大奇葩留学事:校园里不见情侣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外网   更新:2017-9-14 16:41: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大学校园


海外网9月14日电 北京大学和东京大学分别是中国和日本的顶尖大学,因为中日文化的不同,两所学校又分别拥有自身独特的“面孔”。北大才子小吴和小苏讲述了在日本东京大学留学时的所见所闻,他们对某些“日本特色”感到难以理解,比如“在东京大学的校园里几乎看不到学生情侣”、“日本有很多在职人士读研,但他们是带着 求真问道”的目的,而不是为了更好的就业”。当然,在东大也有一些小遗憾,比如,东大学生餐厅的食物“远远没有北大的好吃”,在介绍北大的麻辣香锅、刀削面和小龙虾时,他们总是如数家珍。


在班级中去日本留学属于“少数派”


据日本withnews报道,接受采访的分别为小吴和小苏。小吴(24岁)出身于新疆乌鲁木齐,小苏(24岁)出身于天津。


小吴在北京大学新闻学院攻读广告学专业,赴日后在东京大学攻读国际合作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小苏在北京大学攻读药学专业取得了硕士学位,现在在东京大学攻读药学系研究科博士学位研究生。


在北京大学,大多数人还是想去美国留学,不过2人却选择了日本,被问起原因时,小吴回答,“从初中时就因为《极道鲜师》和《龙樱》等电视剧喜欢上了日本。读北大时,还选修了日语学科,通过了日语N1级考试,所以跟日本很有缘,理所当然留学时选择了日本。”



小苏在留学前同样通过了日语N1级考试。不过,学药学的同学大部分都选择去美国或者德国留学,但是小苏在研究生三年级时参加了美国暑期学校(summer school)活动,她表示因为文化差异太大,非常孤独,“跟想象的完全不同。”不过,在研究生四年级的暑假,小苏来日本旅游,接触到日本的“便利店”和“地铁”,感觉在日本生活非常便利,有了这些经历,小苏便喜欢上日本,并决定去东京大学留学。


北大和东大“意外的共同点”



东京大学赤门


首先是历史。东京大学本乡校区的赤门建于文政十年(1827年),为加贺藩第13代藩主前田齐泰迎娶第11代将军德川家齐的第21女溶姬时所建。



北京大学西门


而北大也有一个“西门”,西校门曾为北京大学的正门,坐东朝西,为古典三开朱漆宫门建筑,风格古朴、庄严典雅,与颐和园东宫门相似,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门前左右两侧还有一对威武的石狮,目光炯炯有神,使西校门更增加了几分庄严。



东京大学三四郎池


而且,两所大学都有“名湖”。东大是三四郎池,《三四郎》是著名作家夏目漱石的作品,写一位明治时期的乡下知识青年小川三四郎来到东京求学,受到现代文明和现代女性的冲击,不知所措的窘态。作品中三四郎和美弥子第一次相遇的地方就是东京大学的心字池,由于夏目漱石这部小说对后世的深远影响,心字池也就被称为“三四郎池”了。



北京大学未名湖


而北京大学则是未名湖,未名湖本无名,是中国历史学家钱穆所起。1930年,国学大师钱穆应邀进入燕京大学任教。一天,燕大监督司徒雷登在自己的家里设宴招待新同事。园中有一湖,景色绝佳,大家竞相命名,但都不满意,最后干脆取名“未名湖”。


两个学校还有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是有名的观光地,经常看到在校园里散步、写生的人。


北大:“衣食住基本可以在校园内解决”



北大校园


北大的特点就是“衣食住基本可以在校园内解决”,因为大部分学生住在宿舍,在大学校园里待的时间很长,所以在这种环境下容易“培养”出很多学生情侣,对于情侣在校园里手牵着手漫步的场景大家早已司空见惯。晚上宿舍楼关门前,女生宿舍楼下有很多相互拥抱再见的情侣,宿管大妈经常催着他们赶紧回去。


但是,令小吴非常惊讶的是,在东大基本上看不到情侣,即便成为情侣,也不会告诉别人,他们奉行的是低调“秘密主义”。比如,小吴在自己的学长(姐)毕业时才知道他(她)有女(男)朋友,“平时我根本没有发觉。”小苏也认为校园里“地下恋情”很多,或许这跟日本人内敛的性格相关,不想给别人造成困扰和麻烦。


大学食堂日本完败



北大美国留学生


说到大学食堂,光看菜单,北大就压倒性地胜出。东京大学的大学食堂基本都是咖喱、拉面等套餐,但是北大除了常见的中国菜,甚至还有麻辣火锅、刀削面和小龙虾,而且还有清真食堂。


小苏说,北大是衣食住基本可以在校园内解决,大学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事实上,不只是北大,在中国的其他大学也是如此,除了学习之外,宿舍生活、娱乐等都可以在校园内解决。



东京大学安田讲堂


另一方面,小吴认为,东大的本乡校区通常只有“研究的氛围”。


日本社会在职人士带着“求学问道”的目的去读研



小苏和小吴都对东大研究生院有很多社会在职人士感到惊讶。小吴说,“在日本,一些社会在职人士一边工作,一边带着 求学问道 的目的读研,而在中国,很多人都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就业才去读研。”


而小苏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我的导师喜欢研究,对其他事情无欲无求,虽然60多岁了,但如果研究上有什么疑问会亲自去做实验。北大好多相同年龄的教授基本上都已处在管理岗位,没有做实验的时间。”


关于将来的梦想


小吴笑着说以后会在日本或者去欧洲工作,但是“最想做的还是开个新疆菜餐馆。”


小苏对国际交流比较感兴趣,他表示以后想做能够为中日友好有所贡献的工作。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