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旅行青蛙共鸣内心“空巢”情感 愿游子归乡重拾温馨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新:2018-2-11 19:47: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青蛙所到一地,便会寄来一张照片,让你知道它看到了怎样的风景,正和谁在一起。生活中的你,是否也如这只青蛙一样,及时和父母分享你的生活?你未必需要每日一次的联络,哪怕几天跟他们通一次电话,发几条微信,告诉他们你最近在忙些什么,去了哪些地方,甚至在追什么剧,看什么小说。他们未必懂,也未必知道你说的是什么,但他们感觉到你对他们的在乎,参与进你的日常,知道自己没有游离于你的生活。而那些来自父母的关怀与问候,在某个“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寂寞夜晚,也能成为温暖身心的热汤。


这只青蛙虽令人着迷,却总让你有种隔膜感,因为哪怕回家,它也只是低头做自己的事,默不作声。反观自己,每次回家,是不是只有在“该吃饭了”“该睡觉了”“该起床了”这样的时刻才和父母搭上一句话?在回程的路上,和父母告别时,才想起原来这次回家也没和他们好好地说几句话?或许你已经习惯一个人每日的虚拟社交生活,但那几日的抽离,可能换来的是父母更久的快乐与温暖。哪怕是一起看看电视、一起散散步,也远比“低头看触屏,抬头摸鼠标”的“自处”要好。那种“一起”的状态,是年迈的父母最渴望的事。


“多交交朋友去。”“找些别的伙伴陪陪你。”这样的感慨,常萌生于诸多玩家的内心。而仔细想来,这何尝不是父母想对我们说的话?所谓“空巢青年”的“孤独寂寞冷”,并非老无所依的惆怅,很多时候,恰是封闭和“懒宅”的衍生品。在“佛系”理念盛行的当下,这样的生活观有着更普遍的土壤,却更值得我们警醒。跳出这种慵懒的心理区,用积极的心态去丰富自己的生活,用充实的规划来填补无所事事的“无聊”时光,暖的不只是我们的“冷巢”,也是给家人一个安心的回应。


其实,所谓的“空巢”,未必是身边的空荡无伴,更多是心灵的清冷孤寂。如今春节将至,游子们陆续回乡。愿这份“养蛙”的火热能延续到现实的生活,从这个春节开始,让这份久别的相聚温暖更多的家人,让未来的日子有更多的相互取暖,让那份亲情的温热更久地流淌于游子与父母心间,从此“空巢”不冷,温馨常在。(文紫啸)


上一页  [1] [2]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