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佛系封城”是种怎样的体验?留日夫妻讲述:未完全限制出行,全靠民众自觉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2020-4-14 20:20: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地区,“封城”状态不同于其他国家,只是号召大家待在家中防疫,关停了夜店、百货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并没有完全限制出行。




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海外多国近期已采取“封城”或“锁国”措施。而“日式佛系封城”模式在其中格外醒目。


4月7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东京都、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县、大阪府、兵库县和福冈县七个都府县从4月8日零时起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但人口稠密的名古屋都市圈却不在上述名单中,4月10日,名古屋所在的爱知县自行进入紧急状态。


但记者采访了解到,该紧急状态本身具有局限性,只是呼吁居民在家做好自我防范措施,并没有任何强制规定,城市的公共交通和部分商业场所仍在正常运作。


日本留学生陈末和已经上班的妻子安然亲历了日本疫情从空白到紧张的整个过程,对日本的防疫措施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起效,他们也曾感到迷惑和不安。在所在城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他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更多时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



逐渐升温的疫情


1月6日,名古屋大学博士留学生陈末从武汉天河机场出发,在上海浦东机场中转,于当地时间晚上9点半抵达日本名古屋。



▲上海浦东机场


当时,中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也还较少,路人对防疫并不重视。一路上,陈末几乎没有看到有人戴口罩。


“虽然机场人流不多,人与人的间隔都在2米以上,但与安检人员有过近距离接触。”回想起在机场的那天晚上,陈末依旧心有余悸,他在没有洗手的情况下直接在机场大厅剥桔子吃。


启程日本前,陈末一直在关注日本媒体对疫情报道的新闻。去年12月31日,中国新闻报道中提及不明肺炎出现时,日本媒体虽当天也有相关新闻跟进,但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了日产CEO戈恩逃离日本,以及美国伊朗的冲突等事件。



直到1月9日,陈末抵达名古屋的第三天,日本媒体再次在LINE NEWS(类似于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但只放在当日推送的第三条,依然没有引起日本当地媒体和有关部门的重视。1月11日,日本媒体报道了中国有人因新冠肺炎死亡的消息。


1月16日,陈末注意到,日本媒体报道了神奈川县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1月19日,日本媒体开始大面积刊载有关新冠肺炎的消息。也就是从那时起,生活在日本的人们开始对疫情的发展有所关注。




迅速脱销的口罩


疫情席卷之下,日本的口罩购买需求越来越大。


1月19日,陈末的妻子安然从中国老家返回到他们在名古屋共同的住处。已经在日本工作一年的她,每天乘坐巴士上下班通勤。日本疫情发生以后,搭乘巴士的人有明显减少,几乎每天都是空车,乘坐的人都有佩戴口罩。



▲安然通勤乘坐的巴士经常几乎“空车”运行


去年12月底,安然曾从日本返回中国老家,她从央视新闻获悉疫情的消息,但当时很多人都没把它当回事,惶惶不安的她买下了大量口罩。


1月23日武汉“封城”那天,她在名古屋又购买了一批口罩,同时给国内的家人和朋友寄出了一部分。



▲很快就脱销的日本口罩


陈末回忆,其实从1月份中国国内出现疫情报道的时候,日本购买口罩的热情似乎就开始升温。而在日本媒体开始大面积报道的同时段,越来越多的代购员成为了抢购口罩的主力军。


在陈末的印象中,大概到1月底2月初,日本的口罩就已供不应求。“前期大多是代购在抢购,当日本人反应过来要买时,口罩已快脱销。我刚来日本时在超市买了几盒,之后便马上售空。”陈末说。


回到日本后,陈末每天还是照常出门,周末才会待在家里。与往日相比,街上的人数确实减少了很多,尤其是市中心。但居民区依旧是平时正常的出行,路人佩戴口罩率基本可以达到90%以上,一些没有买到口罩的人在家用棉布或者卫生纸自制了简易口罩。


与邻国韩国不同,海外疫情蔓延初期,日本确诊数据上升较为缓慢,这也让外界一直感到困惑。陈末认为,这或许跟检测手段有关,因为当地前期检测能力有限,只有零星的少数人确诊。


陈末第一次真正感受到日本对疫情的恐慌是从2月初开始,当时从横滨港出发并计划返回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出现了1位确诊游客。随后短时间里,确诊人数开始激增至百位数,引起了民众和媒体的密切关注,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日本民众警示。



割舍不下的事业


疫情暴发初期,日本的学校未正式上课,主要是过春假和课外补习。


“日本学校的假期和国内不同。”陈末说,日本学校通常是2月中下旬和3月放假,4月开学。他了解到,日本的本科生从2月份开始全面停课进入春假,4月至今没有按照预定开学,从5月开始会采用线上上课的方式。


而陈末的正常学习生活并未因疫情改变。他告诉记者,自己攻读的是名古屋大学的博士,由于不只是简单的上课,主要是在研究室工作。所以他不可避免地要去学校,但都会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陈末称,学校方面非常关注疫情传播,从2月开始,学校餐厅开始改用一次性餐具。在各个建筑物的出入口都配置了洗手消毒液,树立标牌提示大家佩戴口罩。



▲陈末每个工作日都会在这栋楼里的实验室忙碌


在日本的大学里,少数有行动力的中国留学生可能会积极地无偿代购口罩,组织大家捐款或者互帮互助,极少数人会恐慌到回国。陈末有一位实验室的中国同学,原计划4月上硕士课程,但是为了个人安全,选择休学一年回国“避难”。


陈末说,他不会因此就轻易选择回国,因为自己的家庭和事业都在日本。如今,他时刻关注着日本的疫情情况,虽有担心但不至于焦虑,他想大多数留学生的心态或许都是如此。


安然的公司因行业特殊而无法居家办公,至今每天都要外出上下班。她目前也不清楚日本有哪些企业暂停工作,但上班的员工都要求佩戴口罩,消毒后才能进入公司,公司内部每天都有消毒。


商业大街不再重现繁华,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成为了短暂的过往。安然在工作通勤路上看到,几乎所有路人都戴起了口罩,每家店门口都安放了消毒液。



▲昔日最繁华的名古屋荣商圈商业街也受到疫情影响


安然注意到,名古屋的商场和餐馆仍然在正常营业,一些服务行业比如百货商场在1月底就已要求员工佩戴口罩工作。


不过,餐馆和商场的人数开始大量减少,明显不如往日人多。陈末称,虽然一些餐馆没有停业,但餐馆的经营者开始抱怨客人数量剧减。


虽然目前在日本工作的国人内心比较紧张,但安然身边的朋友也没有回国的打算。


“因为现在日本的入境政策就是不允许中国人入境,现在回国意味着放弃日本的一切,工作也会因此丢掉。目前名古屋还没有严重到不能出门的地步,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还是要正常工作。”安然说,自己虽然很害怕但无法放弃工作,疫情之外,经济形势也很严峻,也不敢贸然辞职。她相信,如果日本疫情严重到无法正常办公,当地政府也会采取一定措施。



日式风格的“封城”


直到4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东京都、大阪府、神奈川县在内的7个都府县于4月8日进入紧急状态。这些地区占据着日本经济的半壁江山,当地民众开始对疫情发展变得紧张起来。


不过,首批进入紧急状态的地区名单中,没有名古屋所在的爱知县。


据朝日新闻统计,截至4月11日11时,日本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到6793人,加上钻石公主号邮轮确诊723人,撤侨飞机确诊15人,机场入境确诊117人,合计确诊7644人。其中,东京都确诊1902人,排在日本全国首位;名古屋所在的爱知县确诊人士达到349人,排在第七。



资料显示,日本三大都市圈包括东京都市圈、大阪都市圈、名古屋都市圈。其中,名古屋都市圈的中心城市便是爱知县首府名古屋,是一座人口近300万的城市,位于爱知县西部。


4月9日,日本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表示,鉴于县内感染人数持续增加且未被列入中央政府的紧急事态宣言适用范围,计划于10日以县政府的名义独自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陈末说,以上日本进入紧急状态的地区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封城”,这只是号召大家待在家里防疫,并没有完全限制出行,也没有完全“封城”,只是关停了一些夜店、百货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虽然名古屋所在的爱知县自行宣布进入了紧急状态,但陈末表示,自己每天还是会来往学校通勤,一是离家很近,骑自行车一路上遇不到人,二是基于毕业压力,有很多工作不得不到学校来做。其他同学也都做好了每天通勤的防护准备,大家的精神状态似乎都还很好。


只要一丝不苟地完成戴口罩、消毒、洗手等日常防护工作,陈末和安然不会过于担心自己是否会被传染,“恐慌不必要,但防护是必要的”。



▲陈末和安然每天需要用到的防护用品



备至明年的“粮草”


居家期间,陈末和安然更多的是在LINE NEWS关注着日本疫情的风吹草动。对于这次疫情,他们显然做足了准备,家中准备的一大箱食品,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足够用到明年。


陈末看到,目前日本的超市除了口罩很抢手之外,其他商品备货充足,之前脱销的厕纸近期补货量似乎正在回升。




▲夫妻俩提前备好的食物和日用品


日本虽然有类似居委会的组织,但不会挨家挨户上门联系,更多地还是靠居民自觉防疫。除了学习、工作和买菜,陈末和安然不会再有其他外出计划,但即便是外出,路上也不会有政府等相关人员强制把他们赶回家。


远在国内的家人更关心夫妻两人的安全,陈末和安然每周都会联系家里人报平安,他们也希望家里人不要太多挂念,而做好防护不松懈,才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大的负责。


原本今年5月初准备回国休假一周的陈末,目前看来这个计划要落空了,下一次回国可能要延到元旦假期。


疫情带来的居家闲暇时分,陈末和安然动手做起了美食,他们尝到了自己做出的串串、烤肉、烤鸡、葱油面、千层蛋糕等诸多美味。



(文中陈末、安然均为化名,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夏悦超


—— /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日本放宽移民标准:未来5年想吸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