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培养几十名中国留学生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藤岛昭获得奖章众多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新:2018-5-15 9:13: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藤岛昭在东京理科大学办公室里翻阅其撰写的《科学家与中国古典名言集》一书。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他是一位日本学者,却培养出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们太优秀了,既聪慧又刻苦,我只是不断鼓励他们。”谈及三位高徒,76岁的东京理科大学名誉教授藤岛昭谦虚地答道,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藤岛昭是日本著名的化学家,早在50年前在东京大学读研究生时发现了光触媒,多年来持续推进该项研究,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并被转化成众多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和生活领域,法国卢浮宫、中国国家大剧院等世界著名建筑的玻璃幕墙得益于相关技术成果。藤岛获得诸多著名奖项,去年还获得了日本政府最高荣誉——文化勋章。作为诺贝尔奖热门人选,多年来每当诺奖结果公布前夕,都会有大批记者守候在藤岛研究室门外。


不管是在东京大学当教授,还是从东京大学退休后出任神奈川科学技术研究院理事长,也不管是作为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主任,还是担任东京理科大学校长,藤岛一直都在积极推动中日两国的科技交流,尤其是两国年轻研究人员的合作。


“中国发展太快了”


5月5日,刚从北京参加完学术会议回到东京的第二天,虽是周六,藤岛依然来到东京理科大学校长顾问室工作。这位享誉世界的著名学者满脸兴奋、毫无疲惫之感。狭小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各种奖章。虽然每个奖章在学界都非常有影响力,而在他眼里,最看重的“奖章”是学生,几十名优秀的中国留学生尤为让他自豪。


上世纪70年代末,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名中国公派访问学者来到藤岛所在的研究室,从此,藤岛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都会去中国参加学术会议、开展合作研究、推动交流项目,截至目前已超百次。


藤岛清晰地记得40年前第一次去中国时的情景——北京街上很少有汽车,外国人要住在指定的酒店里,很多地方都不对外国人开放。“中国发展太快了!当时谁都不会想到40年后,中国能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


抚今思昔,藤岛感慨万千,“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技实力也跃居世界前列。拿化学研究来说,中国曾经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实验设备,但现在中国的很多实验条件都比日本先进。”


“中国的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杰出的领导人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虽然是一名自然科学家,但是藤岛对中国发展成就有着自己的见解。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藤岛非常认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为科学研究无国界,希望日中两国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域的交流,更好地造福人类。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