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培养几十名中国留学生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藤岛昭获得奖章众多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新:2018-5-15 9:13: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你应该回到你的祖国进行科研”


“回国工作才是更好的归宿,博士和博士后阶段的学习不也是在为回国工作打基础吗?”当自己的博士只金芳打算回中国工作时,藤岛非常赞同。藤岛从来不挽留自己的学生在日本工作,认为每个留学生都应该回到祖国去奋斗。


不仅如此,藤岛还鼓励在自己研究室工作的中国研究员回国。2006年,藤岛对在自己研究室工作5年的张昕彤说:“你该回国了,我这里可以一直给你提供工作,但是保障不了你的发展。从你个人的角度你应该回到祖国进行科研。”张昕彤次年回到东北师范大学任教,如今已经培养了12名博士、22名硕士。


藤岛把学生扶上马,还要送上一程。他多次帮助中国留学生回国建立自己的研究室。上世纪80年代,藤岛的第一个博士陈萍回国。为了支持她顺利开展实验,藤岛赠送给陈萍一套旋转环盘电极电化学装置,这套价值100多万日元的装备对于刚评上教授的藤岛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1993年,刘忠范博士要回北京大学化学系任教,为了支持自己的得意弟子,藤岛与另一位日本教授井口洋夫一道,破天荒地赠送给刘忠范足足一卡车先进仪器设备和实验材料。


除了在科研上全力指导,藤岛还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中国留学生的生活。藤岛经常垫付生活费,为了让留学生能够安心学习,他甚至自掏腰包提供公寓供学生使用,亲自去大使馆替学生办理有关手续……40年来,藤岛培养了30多名中国留学生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在中国著名学府和科研院所工作,其中姚建年、刘忠范、江雷等3人当选中科院院士。


“阅读中国古典书籍使我受益匪浅”


今年3月底,藤岛从东京理科大学校长职位上卸任,行政工作减少了,可以更加专注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藤岛说:“我现在主要做两方面事情,都与中国有关。一是做专业研究,推动光触媒国际合作;二是做科普工作,让更多孩子喜欢理工科。”藤岛解释,关于第一个方面,他现在正在与学生江雷一起合作,每年要去中国多次。同时,他刚刚被北京市聘为中关村海外战略科学家。


虽然是自然科学家,但是藤岛阅读了百余本中国古典书籍。“阅读中国古典书籍使我受益匪浅。”藤岛站起身来,从书柜里取下一本自己写的《写给理工科人士的中国古典名言集》,一边对记者说,他小学时就开始学习《论语》等中国传统典籍,但是那时少不更事,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理解肤浅。博士毕业之后,在从事科研工作的过程中,他突然发现中国文化太有魅力了,认为先贤们几千年前说过的话对今天的科研依然非常有启发意义。


2016年藤岛出版了一本叫《科学家与中国古典名言集》的书。“我太佩服中国文化了。”藤岛说,“孔子、韩非子等中国先贤几千年前说过的话,与近代的著名科学家说过的话非常相似,我把它们一点一点记下来,最终集结为一本书。我希望年轻的科研人员都去读这本书,从中汲取智慧。”为了让更小的孩子也能读懂,听从妻子的建议,藤岛去年又出版了一本《简明易懂的科学家语录和论语》。


“我的座右铭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藤岛一边在笔记本上写下这8个汉字一边解释,“这句话说得太好了。这句唐朝诗人王勃的著名诗句,对科学研究非常有启发意义——科学技术(物)的成果(华)如同隐藏在天上(天)的宝物(宝),等待那些拥有良好学习环境和条件(地灵)的个人或研究团队(人杰)来发现。”


结束采访前,藤岛十分真诚地对笔者说:“中国文化魅力无限,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对自己的文化充满信心。”(记者 刘军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1日 22 版)


上一页  [1] [2]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