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日本拟新设“特定技能”在留资格 日语要求或设定N4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6-11 15:46: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6月11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为解决农业等行业劳动力十分紧缺的现状,日本政府决定向赴日劳动力人才设立新的在留资格。


这一决定将纳入到15日将召开的内阁会议所要敲定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里。为了尽早让政策落地,在秋季召开的临时国会上,日本拟修改入境管理局相关法案。


一旦通过修改法案,利用此前的“技能实习制度”而修满的外国劳动力、或者通过技能和日语考试的外国劳动力,将有资格申请5年的在日就业。这一新制度,日本力争在明年4月正式设立。


暂定为“特定技能”的新在留资格,主要是解决农业、看护、建筑等5个领域的劳动力不足问题。获得“特定技能”的外国劳动力有望获得与日本人相同的待遇。与移民政策不同,在“特定技能”在留资格下,日本不允许携带家属赴日,最长劳动年限为5年。


按照规定,行业所管的省厅、法务省将进一步出台各自行业的基本规定。例如,对日语能力的考试,从高到低水平共有5个等级,在特定技能在留资格基本上要求应试者能达到N4的水平。获得了N4,也就意味着这些外国劳动力能掌握基本的日常日语会话。不过,对于日语能力要求不高的看护行业,可能不会要去从业人员达到N4的水平。


在技能实习制度下,实习生在日本学到的技术能在自己的国家学以致用是其最终目的。因此,针对入选国家战略特区的地方,日本允许接受外国劳工从事农业,但技能实习结束后必须回国1年以上。在这次讨论的新设制度下,外国劳工实习结束后是要回国一段时间呢还是可以继续留日工作,今后将作出结论。


此外,为了避免和日本人“抢饭碗”,是否应该规定接纳赴日外国劳工设定人数上限等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讨论。


在国家战略特区,从今年秋天就可以合法正式接收外国劳工。先在几个有限地区试行找出需要解决的问题点,然后再考虑是否有必要大幅放宽限制条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而在新的滞留制度下,不需要这些手续,立马进入全国范围内的执行,因此有人担心新制度会不会引发其他制度也跟风放宽相关限制,如日本企业所持用农用土地的解禁等。(编译:袁义志 校对:刘戈)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