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本缘何多发中国实习生死亡事件?原因或是这个

作者:佚名  来源:界面   更新:2019-2-1 10:43: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缘何多发中国技能实习生死亡事件?



东京街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高恺仪


在日本的外国劳动者中,中国人数量最多,而来自中国的技能实习生,也是在日外籍技能实习生中死亡率最高的。


1月29日,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发布消息称,福冈县久留米市本月先后发生两名中国技能实习生死亡事件,总领事馆敦促日方加快事件调查,并表示将向遇害实习生家属提供必要协助。


据新华社报道,1月1日,警察在久留米市一水渠发现中国技能实习生徐某俯卧漂浮在水面后将其送医救治,徐某于7日因肺炎死亡。26日,警察在同一水渠发现中国技能实习生唐某遗体,唐某被发现时死亡已有一段时间。


目前,日本警方表示中国技能实习生死亡事件仍在调查之中,尚无明确结论。


徐某和唐某于去年1月赴日本务工,同属一家木材技术国际交流合作机构。二人生前曾作为技能实习生被派遣至不同公司工作。其官方网站显示,该机构每年接收外国人实习生约100人。


近年来,在劳动力短缺、企业积极接纳外国劳动者的背景下,日本外籍劳工人数频频创下历史纪录。日本厚生劳动省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外国劳动者超过146万人。这个数字在2008年约为49万人,十年增长两倍。而这146万人中有近39万人来自中国,占比26.6%,远超其它国家。


在此之外,日本还将于今年4月为外国劳动者设立新的在留资格“特定技能”,使外籍技能实习工可以在日工作最长达10年。新政策的落实可能继续助力日本扩大吸引外国劳动者。


然而,日本外国技能实习生死亡问题一直令相关部门困扰。根据日本法务省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的八年中因事故和疾病等死亡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共174人,中国人最多,为98人,超过一半。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12月6日,日本法务省提交的一份调查资料表明,从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间,在日本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生有69人死亡。从国别上看,中国人死者最多,达到32人,比例同样接近一半。


在这69人中,有很多是因突发心肌梗塞、急性心脏病、蜘蛛膜出血等造成,有6人是自杀,还有被同是技能实习生的同事用刀杀死。


厚生劳动省去年底发布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的10年里包括实习生在内的外籍劳动者共125人因工伤死亡。《朝日新闻》指出,外国劳动者因工伤致死的比例远超日本全部雇佣者的比率,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很多企业在未充分进行安全教育的情况下,就让外国技能实习生在容易发生事故的环境中工作。


立宪民主党议员长妻昭强调称,“希望弄清实习制度的阴暗面”。国民民主党的山井和则呼吁:“如果不掌握实际情况,就无法采取防止再发的措施。”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在日本体验日本的大学祭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