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扩大接受外国人才 日本正式成立出入国在留管理厅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9-4-10 13:53: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扩大接受外国人才 日本正式成立出入国在留管理厅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为扩大接受外国人才而新制定的入管法修正案,于当地时间4月1日正式实行。作为日本法务省外局的出入国在留管理厅,也于4月1日成立,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2018年7月24日,日本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把农业、建筑等就业领域向外籍劳动者开放,提出拟将原有入国管理局升级为“入国管理厅”,以此加强该部门的应对管理能力。


当时,参会人员除日本首相安倍、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还有法务大臣上川阳子、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会上提出了外籍劳动者滞留资格、接收办法,及生活设施建设等综合政策方案。


入管厅除了对出入境进行审查外,还将负责对在日居留外国人的生活和工作等提供服务,并进行支持。该厅内设置了在留支持课和政策课等。札幌、仙台、东京、名古屋、大阪、广岛、高松、福冈的地方出入国在留管理局和横滨、神户、那霸3处支局,将配备负责官员,支持外国人接受地方政府的咨询等。


另一方面,日本修订版《出入国管理法》于4月1日开始施行,新法案因设置了新居留资格“特定技能”等,而受到关注。日本以人才严重短缺的14个行业为对象,允许具有一定技能和日语能力的外国人,在日本就业。日本的单纯劳动力就业市场,面向外国人才开放。预计实施首年度(2019年度),最多接纳47550名外国劳动者,5年内,共计接收约34.5万人。


新居留资格“特定技能”分为两个等级。“特定技能1号”面向具备“需要相当程度知识或经验的技能”的外国人,可以从事单纯作业等比较简单的工作。只要完成最长5年的技能实习,或通过技能及日语能力考试,就能获得该资格。该资格的居留期间共计5年,不允许携带家属一同赴日。


“特定技能1号”主要面向14个行业,包括农业、渔业、食品饮料生产、餐饮、护理、建筑物清洁、原材料加工、工业机械制造、电力与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建筑、造船与船舶工程、汽车维修、航空、住宿。


“特定技能2号”面向通过更高水平考试的外国人,从事现场监督等要求熟练技能的工作。在日本的居留资格,可以每隔1至3年进行更新,只要更新时通过审查,更新次数没有限制,还可以携带配偶及子女等家属一同赴日。日本正在考虑将来在建筑及造船等行业,引进这种资格。


日本政府新设由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升级而来的“出入国在留管理厅”,计划向外国劳动者提供就业及生活方面的支持,排除黑中介。日本政府将对外国劳动者加强法律保护,营造比以前更为轻松的就业环境。


一方面,接纳外国劳动者的准备工作,可能出现延迟。日本原计划在3月内与5个国家(不含已经签署协议的菲律宾、柬埔寨、尼泊尔、缅甸4国)签署双边协定,这一计划推迟到4月以后。


此外,报道称,技能及日语能力考试的实施时间,因行业而不同,准备情况也存在差异。争取最迟在2019年度内进行相关考试。


责任编辑:何路曼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在日本体验日本的大学祭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