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两名中国硕士留学生在日本被捕

作者:佚名  来源:徐静波静说日本   更新:2020-8-22 7:11: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您打开这一篇文章的时候,日本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经增加到了6万人。


从5万增加到6万,日本只用了10天的时间。虽然日本政府一直不肯公开承认现在已经进入疫情的第二波,但是,日本传染症学会在8月19日举行全国年会,学会理事长馆田一博在致辞中很明确地指出:“日本现在正处于第二波的疫情漩涡中,感染人数还可能会出现新的增加。”


可不,昨天(20日)一天,日本全国新增感染人数1185人,死亡11人。其中东京都依然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新确诊的人数为339人。



“日本为何不采取封城的方法彻底消灭病毒呢?”不少读者在留言中,向我提出了这一个问题。其实,我在这之前,已经写过两篇此类的答案性文章,根本原因有三个:


第一,日本没有一部法律允许政府对全国实施封锁,自然也无法限制国民的行动,一切只能通过呼吁要求国民“自肃”(自我约束)。所以,已经在4-5月份实施过一次全国范围的“紧急状态”,其结果,飞机新干线地铁轻轨照样行驶,散步上超市上班也一律不受管制,名为“紧急状态”,实为“软封”。


第二,凡是政府要求停业停产的行业,政府都必须向这些企业、店铺挨家挨户提供经济补偿,目前不仅企业一次性补助200万日元(约13万元人民币)、个体户补助100万日元(约6.5万元人民币),而且政府还负担停业停产企业的房租补贴、员工的雇用补贴(月工资几乎就是政府发)等。所以,再来一次“紧急状态”,不仅社会经济活动受损,而且政府前几年好不容易赚到的一点钱,全部贴进去还不够,“安倍经济学”白忙乎。


第三,日本政府与传染病专家都认为,不管采取何种手段,新冠病毒是无法彻底消灭,所以只能与它共存。而日本目前流行的病毒,已经是变异病毒,与4-5月份时的欧洲型病毒不一样,现在是“日本版”。



没完没了的疫情,导致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今年4月考入东京大学的学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跨进过学校的大门。不仅东京大学,日本其他的大学也基本上一样。学生们从4月开始到现在,都在上网课。


上网课是无可奈何的时尚,但是这一种时尚,使得学生们整天呆在家里,无所事事,尤其是一些低龄的留学生,精神压力太大,有的还出现了抑郁的症状。最近,我接到好几位网友父母的求助,有一位女孩子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出门,一日三餐叫“外卖”。我打电话给她,她说:“我不能出门,出门就会被感染。”她陷入了一种极度的恐惧状态,父母亲在大海的那一边过不来,干着急。


疫情冲击之下,什么事情都会发生。就在昨天,东京警视厅宣布,逮捕两名中国留学生。


为什么要逮捕?原因说是使用伪造的信用卡诈骗。


日本各大电视台播出这一条消息后,日本社会感到惊讶的不是这两个中国留学生被捕,而是两所名校的硕士研究生被捕。


东京警视厅称,这两名中国留学生分别是早稻田大学大学院院生(研究生)韩朋苪(女,24岁)和国立东京海洋大学大学院院生闵睿(26岁)。




警视厅的消息称,这两名中国留学生在今年5月,使用东京都西东京市的一名70多岁的女性名义的伪造信用卡,在一家20小时便利店里购买了120盒电子烟,欺诈便利店6万日元。


这两个孩子为啥会使用假信用卡去行骗呢?因为他们参加了一个信用卡诈骗集团,这一诈骗集团盗用了信用卡公司80人以上的个人信息,然后做成假卡,通过提取现金和购买商品等形式,共诈骗了2250万日元(约147万元人民币)。而韩朋苪与闵睿涉嫌的金额达到了470万日元(约30万元人民币)。


这两名学生被捕后,在接受警方审讯时承认:“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学校实施网课教学,平时有了空闲的时间,想赚点小钱。”


等待这两名孩子的命运,是被判刑,刑满释放后驱逐出境。而他们总共领取的报酬,每人也就50多万日元(约3万多元人民币)。为了这3万多元利益,搭进去的不只是学业和梦想,更是美好的人生。


疫情爆发以来,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至少已经有3名中国留学生被捕,原因都是因为参与诈骗集团,充当诈骗集团的马前卒,去被骗老人家取钱取信用卡,或替诈骗集团刷卡购物。店里店外的摄像头把整个过程记录得清清楚楚,一抓一个准,这些孩子太有侥幸心理。


这一场疫情,令许多中国留学生失去或减少了打工的机会。而日本的大学跟中国的大学不一样,没有校园内的集团宿舍,学生们基本上都是自己在外面租房,每个月生活支出也得将近万元人民币,对于家庭条件不怎么好的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生活压力。


但是,如果把现实的困难跟父母亲讲清楚,我想父母亲砸锅卖铁,也会帮孩子度过难关。也许有些孩子孝心重,怕增加父母的负担,不想言语,自己想办法,结果想出了歪办法。



我想,当这几位孩子的父母听到自己的孩子被捕的消息,心都会流血。而这几位孩子进了日本的牢房,也一定万分后悔。


结局已经如此,也只能无奈面对。


我昨夜在一个留学生群里,对年轻的后辈们说了一句话:不管多难,都要拒绝不正的诱惑!


面对这一场百年一遇的大疫情,不仅是年轻的留学生孩子,就连我们这些90年代来日本的老留学生,都感觉到极大的压力与困惑。所以,我想对留学生后辈们说这么几句话:


第一,人生第一次在海外,一个人面对如此的灾难,一定彷徨与孤独,但是,天下不只是你一人受苦,请把苦难当作自己人生的挑战与磨练,忍一忍,扛过去,终于有一天,你会惊喜地发现,自己已经长大。



第二,过于的自我保护,其结果反而会增添一种恐惧与不安,所以,要勇敢地走出家门,去超市、去散步、去吃拉面,偶尔与好友闺蜜见个面,外面的世界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与人说话时适当保持距离,病毒不会找上你。东京虽然每天有几百人感染,但是对于一座1400万人口的大都市来说,这绝对构不成恐惧的理由,要学会与病毒共舞。


第三,放下手机,多看书,你的一生中,能够有如此整块的时间可以呆在家里静静地看书,也许只有这一次,下一次要等到你退休时。不愿意去书店,可以从亚马逊网站上购书,即使日语不好,也可以借此机会提高一下自己的日语水平,一个月读懂一本日语小说,会成为你一生的骄傲!



第四,自己去超市买菜,找个菜单好好练练厨艺,可以说,疫情期间,也是你一生中练厨艺的大好时光。等到一切恢复正常,你上学上班打工,累得趴下,连吃饭的心思都没有,厨艺永远无法进步。记住,对于女性来说,征服男人的最好武器,不是脸蛋,而是一手好菜。对于男人来说,最令女人惊讶的是:“你居然还会做菜?”呆在家里,要学会寻找快乐!



苦难的日子,一定会过去,关键是,我们要学会忍耐与坚持,让自己的内心充满一种挑战人生的勇气与喜悦!


————————————————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