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您有一份日本读研留学攻略请查收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1-13 8:47: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21年的国内考研刚刚落下帷幕,这一届的考生们气儿都还没喘匀,那边大二的都开始准备2022年的考研了!

面对国内越来越卷的考研形势,留学就成为了许多学生的一个备选方案。而日本作为我们的邻国,不少学生因为喜欢日本文化、留学费用低廉、距离近等原因选择赴日读研。

接下来馆长就带领大家了解一下日本大学院报考的相关信息吧~

日本的大学分为学部和大学院两个部分:

1)学部开设本科课程,通常为4年制;

2)大学院开设硕士和博士课程,一般为2年制。

而赴日读研,就是到日本大学的大学院内攻读修士课程。

一、研究生 VS 修士

在做日本读研攻略前,馆长想先给大家科普两个概念,就是“研究生”和“修士”。

在日本,修士是一项学位名称,相当于国内的硕士,也是英文里的Master。

而“研究生”(けんきゅうせい)既非学历,也不是学位,它是一种旁听生制度,也可以理解为“修士预科”,学习时间一般为半年到一年不等。

通常来说,研究生是为读修士做准备的。学生在旁听期间,可以和在读的修士或博士们一起上课、做实验,或参加研讨会等,有助于留学生提前适应专业学习,提高日语能力,并和教授进行磨合。研究生课程结束后,学校会开具一份“研究生修了证明书(研究生修了証明書)”。

所以,如果你的各方面能力还有不足,且你申请的学校提供研究生课程,那就可以先申请研究生;而对于那些有能力的同学,则可以选择跳过这一阶段,直考修士。

二、申请方式

日本大学院上述的升学途径,就延伸出两条考学之路:一是先申请到研究生,入学熟悉学习和校园环境,半年或一年后再参加修士考试;第二就是直考修士。

1

研究生

划重点:研究生不能算学校在籍学生,只有通过了修士考试,才能进入正式的修士课程。

然而,研究生并非一个赴日读研的必经之路,能不能读研究生也是一件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

因为并不是所有学校、所有研究科都设有研究生项目,即使想报考的学校和研究科都可以读研究生,自己想申请的教授导师那一年也未必会带研究生。相关的具体细则,需要到学校官网去仔细查询,或者干脆给教务老师发邮件询问。

如果想先读一段时间研究生,就可以提前开始查询志望院校的相关政策了。一般来说,招收研究生没有统一的时间,完全看大学院和研究科的规定。

有的研究科需要学生自己联系教授,拿到“内诺”后再“出愿”;有的研究科则是统一收取学生们的申请资料,然后给教授们看,最后统一发邮件告知。在这个过程期间,学生是不可以自己联系教授的。

馆长建议,文科生和跨专业读研的学生可以先申请研究生,不仅降低了入学难度,还可以提前熟悉专业课程,一举两得!

馆长小科普

内诺:申请日本国公立大学研究生的时候,教授给与学生录取的一个承诺约定,一般出现在研究生(修士预科)的申请中;

出愿:是日本留学申请中的重要环节,指的是将个人的报考材料提交给学校,学校再根据你提交的材料确认你是否具备该校的报考资格。

2

修士

有的大学院官网上会用“修士后期”课程或者“博士前期”课程来代表修士课程。这两种课程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毕业后拿到的都是修士学位。

其中的细微差别主要是:若该校的某专业没有开设博士教学点,学生如果想继续读博只能转专业或者考其他学校的博士,就会标注“修士后期”课程;而标注“博士前期”课程的研究科,表示该校设有此专业的博士教学点,,修士毕业后可以在本校升博。

ps.一些学校的研究生项目也会标成“修士前期”课程,请同学们在浏览官网时注意

三、申请流程

申请日本大学院的基本流程为:前期准备工作联系教授出愿参加考试合格。

1

准备工作

我们先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开始说起。

一般来说,如果决定赴日读研,建议同学们从国内大三的时候就着手准备(也就是计划入学时间提前两年)。

这个时候,同学们可以先考虑自己将来想做哪方面的研究,哪所院校的教授是学术界的翘楚。实在不能确定研究课题的,也可以先考虑自己的志望校,再去看志望校里的教授都做哪些方面的研究,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作出选择。

馆长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日本的学术搜索网站,叫做“researchmap”,同学们可以输入研究关键词或者教授的名字,进而查询各学术领域里有哪些教授在做哪些课题的研究,还包括他们现在在哪所大学里任教等信息。

(图源:researchmap)

当确认了自己的志望校和研究课题后,就要开始着手准备语言成绩,同时撰写自己的研究计划书了!

2

联系教授

前期工作准备好,就可以开始联系教授了,这个过程在申请研究生或直考修士之前都是非常必要的。

因为在日本,是否招收某个学生,教授的决定权是非常大的。某种程度上来说,你的研究生申请成功与否,全看教授是否满意你的个人材料和研究计划书。

学生需要在这一步将自己的资料全部打包用邮件发给教授,其中包括一张从应募要项里下载下来的申请书,用于告诉教授自己想申请成为他的研究生或者报考他的修士项目。教授看过你的资料后如果觉得“孺子可教也”,就会在你的申请书上签字,也就是给了你“内诺”。事后,这张申请书会成为你出愿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要申请研究生,那么到这一步就算申请成功了,接下来按照官网上的要求按时出愿就可以。

但如果是直考修士,那即使拿到了教授的内诺,也并不代表出愿成功!

3

出愿

出愿其实就是报名的意思,这是一个日语词,为了方便,留学生们就直接采用了这个说法。在报考大学院的时候,无论是直考修士还是申请研究生,这都是必经的申请步骤。

1)出愿流程

Step1:给学校邮寄自己的个人资料;

Step2:缴纳出愿费用、入试费用;

Step3:收到学校邮寄的受験票,也就是准考证。

2)出愿要求

在日本境外学校有16年以上的受教育时长;

在正规日语机构学习一年以上,并取得语言成绩证书;

年龄在21岁及以上;

经历过上述的流程并且拿到受験票后,就算出愿成功,也就实现了“万里长征”的第一个里程碑。

4

参加入学考试

1)考试时间

一般来说,修士课程分为4月生和10月生。各个大学院出愿的时间也不尽相同,4月生的出愿时间在前一年的9~10月,如果拿到了受験票(准考证),那么考试时间会定在同年12月~次年1月,合格发表则是在2月份左右。

10月生的出愿时间一般在同年的5~6月,考试时间在7、8、9三个月期间,合格发表则是在9月中旬。

2)考试流程

笔试(前期试验)面试(后期试验)

ps:目前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大学院都取消了笔试,只剩下线上面试。甚至有的大学院的部分研究科直接取消所有考试,都改为“书类选考”,也就是参考学生的本科成绩、语言成绩以及研究计划书等,这样的改变对于留学生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四、所需材料

1)国内本科毕业证明和学位证书

2)在读证明(如果还没毕业)

3)研究计划书

4)所在大学的教授的推荐信(如果有需要的话)

PS: 以上这些材料都需要自行翻译成日语、英语两份,一些比较严谨的学校可能还会要求把学位证和毕业证拿去公证一份。

下面展开说说所有材料中至关重要的一项——研究计划书!

研究计划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文书材料,只要是想考日本大学院的学生,必然是人手一份。

研究计划书所需要的专业性非常高,是申请人在未来修士课程中想要开展的研究课题及学习计划,内容主要包括有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先行研究(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等部分。字数一般根据学校和专业的要求在600字到4000字不等,也有的研究科不限字数,不过建议控制在3~4千是最合理的字数。

和学科论文不同,研究计划书并不需要学生给出一个研究结论,而是要向教授证明你研究的可行性,展示学生本身做研究的思维能力。

日本大学对于上述的能力非常看重,研究计划书有时候真的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如果教授们看到一篇优秀的研究计划书,他们可能会立马无视所有可能拖你后腿的那些硬件条件,所以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啊!

(研究计划书样板)

此外,一定要细心雕琢自己的计划书内容,千万不要假以人手,因为教授在面试的过程中一定会问到关于研究计划书的问题。如果你的计划书你自己都不熟悉,那么面试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尴尬的场面......

五、语言成绩

1

日语

日本大学院要求的一般是JLPT的考试成绩。

JLPT日本语能力测试,是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办的,面向母语为非日语的日语学习者的语言能力测试,是目前衡量日语学习者语言能力最为直观和权威的标准。

考试成绩一共设有五个级别:N5—N1,其中N1为最高级别;考试内容共三个单项:词汇文法、阅读、听力,全部为选择题;每个部分内容满分60分,总分180分。

不同大学、不同专业对JLPT成绩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理科生和艺术生可能并不严格要求N1的成绩,但是对英语的要求会比较高;而对于文科生来说,N1成绩则是一块“敲门砖”,想要考上七帝大或者私立双雄(早稻、庆应),一份漂亮的语言成绩单是王道。

1)考试时间

JLPT考试一年举办两次,分别是在7月和12月的第1个星期日;考试时间固定在北京时间的下午1点;而考试时长根据报名等级的不同有所差异。

2)合格分数

N1:满分180分,合格分100分,各单项最低分不得低于19分

N2:满分180分,合格分90分,各单项最低分不得低于19分

3)报名方式和时间

目前,JLPT考试在中国考试网就可以报名,报名时间在每年的3月和8月,届时需要同学们自己确认资讯,并且准备好550块报名费,以及超快的手速!

同样由于疫情原因,国内很多JLPT的考场都被取消了,导致考位短缺,北上广这些城市的考场经常一位难求,很多留学生抢不到考位非常头疼。如果比较急着出成绩,馆长建议可以试试看一些偏远城市的考场。

(JLPT成绩证明书)

2

英语

有一部分的同学选择日本留学,可能是为了逃避英语考试,觉得只需要日语成绩就可以了。事实证明,完全没有英语成绩也是行不通的!

不过,日本大学院对学生的英语成绩要求总体上看不算太高。此外,日本几乎没有承认雅思成绩的学校,大多数是要求托福和托业。

文科类专业对英语成绩的要求一般是托福80分以上,托业750分以上;理科类专业的要求一般是托福85分以上,托业800分以上,相对文科稍微高一些。

当然了,越好的院校对语言类的成绩要求越高,并且英语成绩和日语成绩往往是相辅相成,互相弥补的,如果你日语成绩够高,英语成绩达标就可以;如果英语成绩够高,也可以申请一些英语授课的项目,来弥补日语的不足。

大学院官网查询攻略

最后部分,就由馆长带领各位同学们实操一下如何在大学的官网上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吧!多图预警,建议在wifi下观看(土豪当我没说)。

以东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科为例:

图源:东京大学官网

以上就是关于日本读研攻略的全部内容了,是不是超级详细呢?祝大家都能合格心仪的院校!还有什么问题可以评论区讨论哦~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8日起实施新入境政策 经团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新中国成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