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来到日本我才发现,现实中的日本远比我们想象的差异要大!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2-15 15:22: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到日本我才知道,这里并不缺少一些奇形怪状,风格迥异的人,如果你看到了他们,记得千万不要用奇怪的眼光看他们!

大学毕业那年,同宿舍的一个舍友,直接去了日本发展,后来,他在东京找了个日本女人做老婆,还定居在了日本。

2019年,收到他们夫妻二人的邀请,希望我去日本旅游,当时正好有时间,所以,我就果断来到了这个坐落于我国东海对岸的“樱花之国”!

下面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日本的所见所闻,看看这里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上平均寿命第一的国家!

日本的概况

日本是一个议会制君主立宪制的资本主义国家,人口约1.27亿,是世界上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

日本领土由本州、九州、四国、北海道四大岛屿以及6800多个小岛组成,总面积约为37.8万平方公里。

日本的经济高度发达,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GDP总计50817.69亿美元,其中汽车产业、动漫产业和半导体产业是日本的三大支柱产业!

日本人的生活习惯

来到日本后,我发现大部分日本人还是比较朴素的,他们不怎么攀比,不会把钱放在名包、名表等一些攀比类的东西上。

当然,日本也有很多中古店,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他们都爱去中古店,他们从来不会觉得买别人不要的东西很羞耻,反而觉得又经济,又环保!

另外,在日本,只要你不影响到别人,你想怎么样生活都可以,不想结婚也没有人会催你,过年统一回父母家团聚,没有中国式的走亲戚和送节礼。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很多商场,在晚上八点左右就关门了,除了几个繁华的地区,日本的晚上都安静得吓人,大家一般都是在家里待着!

广场舞更是无法想象,外面也没有什么路灯,非常的黑,有些地方的照明,甚至靠自动贩售机的光。

日本人的饮食习惯

众所周知,日本是平均寿命最长的国家,据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日本的平均寿命是83.7岁,而我们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76.1岁,排名第53位。

日本人讲究多类少食,也就是每餐中吃的食物种类都很多,早在1985年,日本就制定了《为了健康的饮食生活指南》,提倡大家一天吃30种食材,而且他们的饮食特点是口味清淡为主,讲究原生风味!

遍布日本大街小巷的寿司店,生鱼片店,那是数不胜数,即使是在家中吃饭,日本人也喜欢在蔬菜上抹上酱汁,在生的食物上放好调料后,然后便直接将其送入口中大快朵颐。这种清淡的口味,对于保证身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好处。

另外,日本人对大豆的摄入量大,他们比较喜欢吃豆腐、纳豆和味增,当然,日本人也喜欢吃生鸡蛋,拿生鸡蛋拌米饭,拌牛肉。

日本的奇葩美食

在日本,有很多食物,当地人觉得都很正常,吃起来也很美味,但是在其他国家人的眼里就会感觉很奇怪!

1.章鱼丼饭

日本人口中的美味料理,可吓坏了不少外国观光客,章鱼丼饭,其实就是盖饭上放一只大章鱼,它看起来一动不动,好像睡着了,但是只要一淋上酱油,章鱼就像触电一样,活生生跳起舞来。

事实上,大章鱼事先经过了厨师特殊处理,神经系统遭到了破坏,在酱油倒下去的瞬间,才会受到刺激开始扭动,但是,当你准备要大快朵颐的时候,它就会突然动起来。

2.纳豆

纳豆是日本人最爱吃的养生食品,他们认为纳豆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功效,而且民间还有“顿顿食纳豆,能活九十九”的谚语,所以,在餐桌上几乎经常能够看见纳豆的身影。

其实,纳豆就是由黄豆通过纳豆菌发酵而成的豆制品,除了有一种特殊的酸臭味,还能拉出长长的丝。

3.蜜蜂幼虫

蜜蜂幼虫是日本代表性的食用昆虫之一,是已故的裕仁天皇的最爱,成虫蜜蜂会用油炸或者佃煮的方式食用。

而有独特苦味的蜜蜂幼虫,则多以佃煮的方式来增加其甘甜味,并与白米饭一起享用,是一道很滋养的乡土料理!

4.鲸鱼肉

在日本人的餐桌上有一道菜是鲸鱼肉,这是他们自二战以来就常吃的一种食物,因为鲸鱼肉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脂肪和蛋白质,所以,当时是人们的主食之一。

在日本,鲸鱼肉尤其受到老年人的喜爱,他们认为鲸鱼肉可以有效预防老年痴呆,而鲸鱼的腹部和尾巴是最常见的部分。

据统计,日本人对于鲸鱼的需求,不亚于我们对普通鱼的需求!

日本人的收入水平

日本是年工序列制的社会现状,在日本只要能够获得一份正常的工作,其收入就很容易达到平均值!

要知道,这个国家的贫富差距很小,以30岁为例,从事零售服务行业工作的,年收入是361万日元,折合人民币24万元,而IT技术人才的年收入是509万日元,大概是33万人民币。

当然,收入越高的人群,需要缴纳的税也就越多,而且政府发放的福利,一般都没有你的份,反而收入低的人,可以得到很多的补助,比如上学不要学费、餐费等。

日本的物价

没来日本之前,感觉日本的物价很贵,但是来到这里之后,感觉这里的物价还是可以接受的。

而且在日本,除了便利店,只要是有点规模的超市,在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上,都有自己的特色产品!

首先,日本的海鲜很便宜,一小盒鱿鱼5元,一小盒虾仁10元,一斤猪肉22元,一盒切好的鸡腿28元,一盒鸡柳30元。

其次,日本蔬菜的价格也不是很高,一包大青菜5.5元,一包金针菇4.5元,一包胡萝卜9元,一包大辣椒11元,一根白萝卜6元。

当然,日本的水果价格很高,一串青葡萄就要90元,一袋橘子没几个就要23元,一包香蕉也就4根7元。

另外,一升装的鲜牛奶14元,一盒鸡蛋7元,一大瓶橙汁9元,一份麻婆豆腐料理包10元,一包韩式泡面8元!

日本的房价

虽说日本的经济高度发达,但是日本的房价并没有让人感到绝望,比如东京,当时那里二手房的均价在58000,放在国内,跟北京差不多。

众所周知,北京的收入算是领跑全国的,2019年,北京的月平均工资在11434元,而东京平均月收入是在27000元。

其实,完全可以更直接一点,如果说买东京一平米,需要不吃不喝工作两个多月的时间,那么,以北京的收入在北京买一平米,则需要五个多月的时间!

日本的交通

如果你在国内经常开车,那么你来到日本后,肯定会不适应这里,要知道,在日本开车,是禁止按喇叭的,因为按喇叭会骚扰到别人,会被扣分并罚钱。

若是遇到开得慢的,你也只能干着急,当然,日本的很多路口都有停止的标记,就算前面没有人,也必须停下来,确认安全后才可以行驶。

不得不说,日本还有一项设计,非常的人性化,那就是在很多红绿灯路口,都设置了残障人士按钮,可以延长过马路的时间!

另外,在日本的路上是不能随便抽烟的,日本有指定的抽烟地点,基本上每个日本人都会备一个迷你烟灰缸,把烟头和烟灰装好带回家。

日本人的素质

来过日本旅游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日本人坐电梯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靠右边,左边是留给着急需要通过的人。

不仅如此,日本人也特别爱排队,我在日本的时候,好像到哪都能看到有人在排队,无论是公交车、电车、地铁,还是商场里,基本上都能看到日本人排队的身影,而且他们也不会因为排队而吵架。

另外,走在日本的马路上,几乎看不到垃圾桶,很多人都挺自觉的随身携带垃圾袋,等回到家或者到便利店的时候,再将垃圾扔掉。

日本人看上去很干净

来到日本之后,我发现大多数日本人看上去都很干净,后来朋友告诉我,日本人之所以很干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爱洗澡。

通过日本超市和商场里面种类繁多的沐浴露、润肤露、止汗剂等,就可以看得出日本人把个人卫生看的是有多么的重要。

他们大多数人都是每天早、晚各洗一次澡,今天穿的衣服绝对不会和昨天的相同,就连出差或者旅行的时候,每到一个酒店都要马上洗澡、泡温泉、换衣服,然后再做其他的事情。

当然,这种爱干净的习惯并不是说只有女生能够做到,日本的男生对外表和体味也是十分的看重。

你也许不知道,在日本的商店里面,不仅有女生的护肤品和化妆品,更有分类详细的男士护肤品,口气清新剂和面膜!

日本的幼儿教育

日本人非常重视对幼儿的教育,走在日本的大街上,我看到学生们的书包都是自己背着的!听说就连日本皇室接送小公主都是如此,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从小就培养责任意识!

不仅如此,日本的孩子换衣服,妈妈是只看不帮。从2-3岁开始,日本的孩子就要学着换衣服,妈妈在一旁指导,但是一般不伸手帮助,目的就是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减少依赖,养成独立意识。

另外,孩子们到幼儿园的第一件事,是需要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晨练,在日本的教育观念里,早晨的时间尤为重要,锻炼身体能让一整天充满活力。

在幼儿园里,孩子会被培养成大气的性格,通过形体训练和声音训练来提升,这样做也是为了增强孩子的集体教育观念,懂得包容个体的差异。

而且日本幼儿园的运动会没有个人冠军,他们只设团体项目,比如接力跑、拔河,没有个人项目,目的就是让孩子学会团结就是力量,养成团队意识。

值得一提是,日本幼儿园还有“大便教育”,主要是训练孩子自主如厕,当然,老师还会变成大便先生,拿着黏土做成的不同形状的大便,告诉孩子,哪种健康或者不健康,从小培养孩子讲究卫生和关注健康的好习惯。

日本的医疗水平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过一份最新的全球医疗评估报告,从医疗水平,接受医疗的服务难度,医疗费负担公平性等方面,对全世界190多个国家进行了综合性评估排名,结果日本再次蝉联世界第一。

其实,日本与一些国家的医疗制度最大的不同就是医药分离,医院只管处方,拿到处方以后,就可以去全国各地任何一个药店买药!

由于药品市场化,而不是医院垄断化,所以,药品的价格处于一个相对竞争的状态,不会出现同药不同价的问题。

在日本,如果你加入了健康保险,那么你看病时就会报销70%,而且日本的医疗机构,大部分为大医院和小门诊,收费非常的透明。

除此之外,在日本,头疼脑热的就去小门诊,如果是牙疼或者皮肤等身体某一部位生病的话,就去那种专门的医院。

只有比较严重的,需要做手术的患者,才可以拿着小门诊的介绍信,或者专科医生的介绍信,去大医院。

也正因为如此,才导致日本的医疗资源合理分配,医院里很难出现患者爆满,走廊里都是病床的场景!

日本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冷知识?

1.相对于国人爱喝热水来说,日本人更爱喝冰水,而且日本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2.日本人不怎么喝粥,一般只有那些生病住院的人才喝粥。

3.和服是日本传统民族服装,日本妇女和服的款式和花色是区别年龄和婚否的标志。

4.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宪法没有赋予君主任何权利的君主制国家。

5.日本在庆祝别人开业的时候会送花圈表示祝贺,相当于我们送花篮。

6.日本人没有身份证,但哆啦A梦在2021年成为了川崎市正式居民。

7.在日本看电影很贵,平均一张电影票要123元,主要是因为影院防震设施成本太高。

8.日本虽然是樱花之国,但国花并不是樱花,而是菊花。

9.在日本,把乘客推进地铁是一种职业,否则地铁的门都关不上。

10.在日本,血型主导一切,工作、吃饭、购物、恋爱,都要看血型,日本人最讨厌的是B型血。

11.在日本,吃饭一定要发出声音,不出声说明饭菜不好吃!

12.日本富士山,其实是属于德川家族私人的。

13.西瓜在日本是奢侈品,售价堪比威士尼。

14.每年在日本消费最多的游客,基本是中国女性。

15.在日本,制造1日元的成本要花掉两日元!

16.日本规定,女性离婚100天以后,才可以再嫁,但是男性离婚后可以马上结婚。

17.日本八成动漫,都是中国代工制作。

18.在日本购买的手机,拍照时的声音都是无法关掉的!

19.在日本,肥胖犯法,腰太粗会面对高额罚款,日本法律规定,40岁以上男性,腰围不能超过85cm,女性不能超90cm。

20.日本电车是世界上最守时的电车,基本上没有误差,如果单次误差超过50秒,列车公司就会向全国人民道歉!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日本是个非常干净的国家,清新的空气,安全的直饮水,人性化的洗手间,素净优雅的着装,一尘不染的马路,明亮整洁的便利店,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但是,这一切并不能掩盖一些事实,其实在很多方面,日本的安全系数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

比如在日本的街角巷尾,经常能够看到竖立的警告牌,目的就是提醒大家,这个地区可能有危险,经过这样的地方时一定要格外注意!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特批87名国费外国留学

    日本8日起实施新入境政策 经团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新中国成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