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在日本13年,见证了日本青年的“宅文化”,中国青年要步后尘?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2-28 20:03: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13年,见证了日本青年的“无性生活”,中国青年要步后尘?

讲述:廖家明

整理:肖寒先生


我叫廖家明,出生在东北,曾留学日本,并且在日本工作了8年时间,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日本的经济很发达,收入高,但随之而来的是高消费,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男人的生活并不如意。

可能很多人会说,日本女人温柔贤惠,能够很好地操持家务,照顾丈夫和孩子,在大部分家庭中确实如此,但不见得所有人都很幸福。在国内,大部分人都是只有一份工作,即使收入不是很高,毕竟是夫妻俩一同努力,但在日本不同,基本上已婚妇女都不怎么出去工作,而养家糊口的重任就落在了男人的头上。

“宅男”、“宅女”这些称呼,并不是咱中国人发明的,而是日本的。你能想象,人能累到看见床就想爬上去,好好地睡一觉的感受吗?

日本的年轻人确实是这样的。


尤其是那些结婚了的男人,很多人都是做两份工作,才能勉强维持家计,以致于每天回到家里,和妻子最多的交流就是寒暄,因为根本没力气去想别人,做夫妻之间该维持的爱情。

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确实非常富有,那个时候我还在读小学,但几次金融危机,让日本的富裕直线下降,以致于如今很多人为了生活,不得不做两份工作,甚至是三份工作。曾经的亚洲四小龙,如今过上“面瘫”一般的生活,失业率越来越高,人们对工作以及生活的追求反而越来越高,失去平衡的日本青年,玩起了“宅文化”。

在日本晚上的街头,或者是公园,你能看到很多露天睡大觉的人,有的人直接躺在椅子上呼呼大睡,有的人拿几个废纸箱子当作床板,枕着公文包,这种现象已经很普遍。


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经济萎靡不振,就业环境越来越差。

我们国内这几年的自助旅游率越来越高,但反观日本,挣的钱比我们高,物价随之也水涨船高,根本保证不了平衡,很多人挣钱不是贪图享乐,而是维持生活。

在大家心目中,日本人对“性”的开放,感觉这个国度的人应该生活得很幸福,而这也仅仅是一种印象,事实上,他们的生育率每年都在下降,比起韩国一点都不落下风。

我们常说国内的单身汉有3000万,可在日本,30岁左右的单身几乎占据一半,很多人不愿意结婚,因为婚姻的压力会让他们更加喘不过气来。经常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些中国小伙子娶日本姑娘,其实这很正常,因为日本男人承担不了家庭的重担,而女性也不可能一直保持单身,嫁给我们“外国人”不过分。


面对单身生活,日本青年是如何打发的呢?

在日本,酒文化非常盛行,工作劳累一天,凌晨下班后喝点小酒,然后回家倒头大睡,即使是已婚男人,也会如此,哪有兴趣对自己的妻子光顾。

我一个日本朋友,早上七点就出门上班了,下午四点下班后,吃个饭,然后眯一会,晚上七点多的时候继续上班,到凌晨两点才下班,35岁的年纪,攒不下钱,更结婚不了,他并不觉得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反而觉得,一个人挺好,家庭只会拖累他。

回到国内这几年,发现也有一小部分人是过着这样的生活,无聊时看美女主播,不惜将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打赏给那些喊叫几声“哥哥”、“家人”的女主播。


而从去年特意观察了一下结婚率,14亿中国人,结婚的仅仅1000万对左右,逐年下降的结婚率,难道也是要步日本低欲望的后尘?

相对来说,国内的年轻人思想上成熟的还不错,我见过一个日本的哥们,35岁了,心智像20岁的小伙子,感觉对责任感压根就不知晓,像机械一样工作,回到家里麻木不仁的睡觉看杂志,对婚姻大事根本就不关心。

奇怪的是,日本的家长并不喜欢催婚,反观国内,催婚大军年年有。

怎样才能让这些年轻人开心起来?也许挣更多的钱,然后现实一点,不要总想着创业挣大钱,做好本职工作,也许会更好一些吧。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特批87名国费外国留学

    日本8日起实施新入境政策 经团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新中国成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