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交不到朋友,孤独而不安”,外国留学生难以融入日本社会的原因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4-5 15:25: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份是日本的开学季,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和新生活,很多在日本的外国留学生都在烦恼“到底能不能交到日本朋友”。

国际学生要融入日本社会并不容易。有些学生担心他们会因为无法交到朋友而孤独地在日本社会挣扎求生。尤其是受到国际社会舆论的影响,而让日本人仇视的中国学生。


“没问题”是唯一会使用的日语

“虽然憧憬日本而来到日本,但实际上没有日本朋友的中国留学生不在少数”。日语学校的相关人士这样说道。在即将升入大学的这个时期,留学生们烦恼的是能否在新的环境中交到日本朋友。

2020年以后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也剥夺了他们交朋友的机会。由于转换成在线授课,很少与人见面的他们不得不过着闭门不出的生活。

也有留学生坦言,他唯一会说的日语,就是去便利店时店员问他的“要塑料袋吗?”的回答。“一天中使用的只有‘没问题’这句日语。”

许多中国学生在看完动漫后,为自己来到“梦想中的日本”而高兴,但许多人发现他们的期望和现实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另一方面,来自中国台湾的留学生K某说:“不管是什么国籍,留学生往往很少有日本朋友。”

K说:“这不是因为他们不懂语言,而是因为他们跟不上日本独特的交流方式,例如‘读懂空气’和‘察言观色’。”的确,外国人很难解读日本人话里话外的意思。

日本人回答诸如“没问题”和“好的”这样的词可能意味着“可以”,但根据情况也可以解释为“不可以”。从那些习惯于只表达“是”或“不是”的外国人的角度来看,与日本人交流并不容易,他们会区分真实的意图和虚假的意图。


日本学生的排外性

来自东欧的A某发现在日本很难交到朋友的人。在被人问到来日本这么久了,是否有日本朋友时,她打趣道,“我想说,我对朋友的概念和日本人不一样。”

A说::“日语中的‘朋友’在我们看来是‘熟人’的意思,但是要和日本人成为‘熟人’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很多人会因为外貌的不同而害怕外国人。”

来自西伯利亚的M某现在在东京都内的私立大学就读,他回答说:“我也几乎没有亲密的日本朋友。”从M某的话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来日本的外国留学生并没有融入校园生活。

“大学内部有休息室,但是是分为外国留学生和日本学生的,大家都可以相聚在一个空间里,谁都可以自由进入,但外国留学生的休息室日本学生几乎没有进来过。”

害怕孤独死去的留学生们

另一方面,A某也回顾了这几年在“交朋友”上的艰辛,他这样说道。

“我在这里呆了几年,没有结识任何朋友。我很后悔来到日本,有时我觉得自己会孤独地死去。我甚至故意穿了一件带有有趣设计的T恤到校园,只是为了让人们与我交谈。”

没有一个日本学生关心这样的A某,上大学的时候她就被认为是“奇怪的外国人”,结果就是大学这几年没人跟她搭话。即便如此,A某也没有放弃交朋友,通过社交网络,她终于遇到了关心自己的人。

“我是幸运的,起码最后交到了朋友,但是我的前辈们中很多人都以孤独的理由而回国了。”

即使在留学生进入日本社会之后,他们和日本人之间那堵看不见的墙也依然存在。来自东亚的R先生讲述了他在公司酒会上的经历。

“日本人往往会选择以只在日本人之间引起轰动的艺人或电视节目为中心的话题。在外国人看来,日本人关注的话题相当小众,无法跟上。”


国际舆论的影响

虽然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的校园里占了大多数的比例,但也有许多日本学生感到有一种无形的距离。

N某是东京一所私立大学的日本学生,在他的兼职工作中认识了一名中国学生,但他说他在选择谈话话题时很谨慎。他说:“国际形势正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变化着,但我不知道提到它是否是一种禁忌,或者说这个话题提出之后无法进行下去。”

在日本学生的眼中,有些中国留学生不愿意谈论国际形势,或者认为谈论多了也无法将自己的想法传达给日本人。受到这种“隐性束缚”的中国留学生渐渐变成了日本学生眼中神秘的存在。这种情况造成了日本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的隔阂,许多日本学生甚至选择孤立他们,这也就不让人感到奇怪了。

幸运的是,也有因为留学生身份而融入社会的人

来自上海的Y某回顾自己的本科时代,认为自己非常的幸运。

“当我作为本科生在国外学习时,日本同学因为我外国人的身份而孤立了我四年。在考试前不给我过去的试卷,不教我不懂的东西,不给我配对做实验,吃饭的时候我总是一个人,即使我给他们发消息,他们也不理会我。不过另一方面,因为我是一个国际学生,所以也有很多人找我,我也有很多日本朋友。”

当然,Y某凭借天生开朗温柔的性格和高超的日语能力冲破了壁垒。Y某坦白地说:“其实,日本学生对外国留学生也很感兴趣。”

如果彼此都“感兴趣”的话,日本学生和外国留学生之间的壁垒,也有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厚。只要聊上一两句,就会有喜欢的动漫和游戏相同、推荐的偶像相同等意外的发现。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特批87名国费外国留学

    日本8日起实施新入境政策 经团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新中国成

    日本将对入境者人数设置每日20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