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残留孤儿探望养父母可获资助

作者:林近秋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7-4 21:1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外围团体财团法人“中国残留孤儿援护基金”(东京都港区)日前决定,为处于生活保护状态中的中国残留孤儿在前往中国探访生病的养父母之际,提供约18万日圆旅费和慰问金的支援。从今年3月开始,已经有32人利用了这一援助制度。

战后60周年,中国残留孤儿几乎都迎来了退休的年龄,他们中的百分之七十处于生活保护状态,许多人没钱回中国探望养父母,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社会问题。据悉,目前约有300名中国残留孤儿的养父母还健在。

去年12月,日本NHK播放了特别节目《哺育大地之子--中日友好楼的日子》。中国长春的中日友好楼内,居住着10几位普通的中国养父母,她们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超越仇恨与血缘的界限,以“孩子是无罪”的宽容胸怀和伟大母爱,谱写了一曲中日民间友好的赞歌。而如今,她们风烛残年,却忍受着与孩子分离的漫漫长夜,连“无论如何想见见女儿、想和女儿生活在一起”的小小愿望都难以实现。

该片暴露了日本政府在中国残留孤儿问题上的冷漠和无责任感。几年前,NHK播放的《大地之子》让日本社会看到了中国残留孤儿的真实一面,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特别节目《哺育大地之子——中日友好楼的日子》的播放,再一次引发日本社会的巨大反响。日本国会也将中国残留孤儿的养父母问题提上议事日程。按照日本政府先前的有关规定,中国残留孤儿回中国探望养父母期间,就会自动停止支付生活保护费,这一僵硬的制度导致许多处于生活保护状态中的残留孤儿无法自由来回中国。该片播出后,日本国会内要求增加对残留孤儿援助的呼声越来越高。日本厚生省姿态也有所变软,日前已决定残留孤儿不管其享受生活保护与否,均可享受一次回中国探望养父母的援助,同时,在养父母病危和参加养父母葬礼时,日本政府将再度提供援助。

财团法人“中国残留孤儿援护基金”在该片播出后募得1400万日元捐款。该基金是活用这笔款项,推出了这一援助制度。 中国归国者问题同友会的代表干事庵谷磐表示:“以这一支援制度的实施为契机,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更积极地解决包括养父母问题在内的中国残留孤儿问题。”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