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在日外国人留学生期待日本的国际化进程加速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12-29 13:00: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009年日本迎来了政权交替,由于政权交替而认为“日本国际化步伐加速”的外国人留学生高达56.2%,尽然比日本人大学生的35.4%高出20.8个百分点,明确表明在日外国人留学生更加期待日本的国际化进程。

  2009年年底,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发布了“APU学生意识调查结果”。该调查显示,2009年9月的日本政权交替,为在日外国人留学生带来了希望,认为政权交替将促进“日本国际化步伐加速”的外国人留学生为56.2%,日本学生仅为35.4%;51.1%的外国人留学生认为到2010年,日本将有“可能”实现削减二氧化碳25%的目标;而日本学生则持悲观的态度,只有12.5%人认为“可能”,外国人留学生对日本政府的环境政策期待很高;另外,对于2016年奥运会主办地,有55.3%的外国人留学生支持东京,而日本人学生支持者仅为29.9%。

  89%的外国人留学生及83.3%的日本人学生,对国际义务活动抱有很高的兴趣,尽管目前只有13%的外国人留学生及15.5%的日本人学生有过国际义务活动的经验,但是今后仍然有69%的外国人留学生及59.3%的日本人学生想体验国际义务活动。学生们一致认为,国际义务活动不仅可以“拓宽自己的视野”,还可以“为他人尽力”、“增进人际关系”,并对今后的“就职也很有力”。

  外国人留学生最喜欢的日本体育选手是:1、Ichiro Suzuki;2、福原爱;3、北岛康介;4、中村俊辅;5、石川辽。而日本学生最人气的日本体育选手则是:1、Ichiro Suzuki;2、浅田真央;3、石川辽;4、北岛康介;5、中村俊辅。目前,APU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共有来自97个国家及地区的2924名外国人留学生,及3238名日本人学生。中国留学生高达259人,居首位;中国台湾留学生为28人,位居第六。

  另据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ZSSO)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截止2009年5月1日,在日本的大学等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为7万9082人,比2008年同期增加了6316人,来自中国台湾的留学生数量为533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0人,在日华人留学生高达8万4414人,创历史新高。

  该调查结果表明,在日外国留学生总为13万2720人,比2008年同期增加8891人,创历史新高。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接近8万人,居首位。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留学生则占据了总人数的二、三位,分别为1万9605人和5332人。来自亚洲的留学生占总人数的92.3%。

  在各院校的留学生中,本科生6万4327人,研究生3万5405人,专科生2万7914人。各地中东京都的留学生数量最多,为4万3775人;其次为大阪府1万0576人,福冈县7578人,爱知县6471人,琦玉县5951人。

  早稻田大学(私立)留学生数量在各院校中居首位,达3114人;其次为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私立)2786人,东京大学(国立)2473人,筑波大学(国立)1522人,大阪大学(国立)1509人。(周宏)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