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办理赴日留学的步骤

作者:未知  来源:留学之梦   更新:2006-8-9 15:45: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留学准备

1)收集有关日本语言学校的资料,包括学的声誉、类型、历史、规模、课程、收费、招生数、对学生的要求等。

2)确定报读学校:要与上海市因私出入服务中心有协议并已公布的学校,否则,市公安局不受理出国申请;要适合自己目标的学校,即纯学习语言和进一步深造读大学者应有所区别,根据日本教育制度的规定,高中学历未修满12年者,即使日语学校毕业后,也不能够进入大学。要报读符合自身条件的学校,即根据自己的年龄、学历、学习期的长短、收费的高低等;要报读有利于留日生活的学校,即距离住宿、亲戚朋友或当工地区的远近都应考虑。

3)片得原单位同意:只有在原单位同意后,避免出现通过日方在留资格审查后而单位不予批准的情况,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也要避免未获签证前,就辞去所在单位的工作。

4)落实身元保证人:按照日本国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规定,赴日留学必须落实在日本境内的身元保证人。在落实身元保证人的时候,必须注意他们的资格和需要做的事情。

首先,身元保证人的资格,必须是日本国公民,或者是长期居住日本国的外国侨民;身元保证人的年薪要求在700万日元左右;愿意并保证承担身元保证人必须履行的义务。

第二,担保人须做的事情:他愿意做学生的身元保证,并出具符合学校录取学生时所要求的担保人的所有材料,并愿意接受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审查。

 

2办理报名手续和“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

1)办理报名手续

求读者本人必须持单位介绍信去公证处办理最高学历和最后学期的学习成绩公证;去“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办理存、汇款手续;向校方递交申请材料(自己寄,在日本身元保证人或托亲戚朋友代交均可),包括入学申请书(学校统一印--)、学历公证书、毕业证书、履历书、誓约书、银行存款证明、照片(3.5cmX4.5cm)若干张。

  身元担保人提供的材料有:誓约书、经济能力证明、身元保证书、身元引受经纬说明书、住民材料、在职证明书及其它需要的材料。

  当学校审查上述材料后,若被录取,将通过“中心”转发入学许可书,“中心”将报名费汇往学校。如不录取,学校将退还毕业证书等原件。但也有的学校不予退还。

2)办理“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

  根据规定,可由学校向日本国法务省入管局代替申请“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入管局会通过学校给这学生的申请受理号,一般需要2-3个月的时间才有结果。若被通过,由学校通过“中心”将在“《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交给申请者。

 

3、办理护照,签证和其他手续
  在获得日本国的《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以后,还需要输的手续:
(1)至外管处翻译申办护照所需的材料:入学证可书、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
(2)大专以上学历的申请者须持单位介绍信、申请材料原件和翻译件至高教局审核办办理“服务期满”或同意自费出国的证明,或至侨办、对台办出具证明。
(3)持单位介绍信9公安局统一)、户口簿、身份证、申请材料原件和翻译件至公安局外管处申办护照。
(4)委托“中心”代办赴日入境签证(需有效的护照、二寸免冠照片三张、学历公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入学评可书复印件、身元保证书、日本入境查证申请书(帅日本驻华外交机构提供)。
(5)货护照、签证、身份证、户口簿、购粮证等去有关单位注销户口、粮油关系。
(6)持户口簿、护照、签证委托“中心”代办申领第二张出境卡和银行批汇及人民币购买飞机票的证明。
(7)持护照、签证、照片(三张),空腹去上海卫生检疫所健康检查站进行体检和预防接种。三天后在外滩海关大楼底层检疫所取健康证书。

4、留日生活
(1)在日本生活需办理手续
  第一,外国人登录,凡在日本居留的外国人都必须到居住地的区(市)役所外国人登录课办理外国人登录手续,以获得外国人登录证。登录证必须随身携带,以备检查。在日生活期间涉及的登录手续主要是以下几种:初次登录(入境后90天内办妥)、更改登录(住址变化、延长居留期限等-)、补发登录证(登录证遗失时,务必在14天内办理补发)。
  第二,延长居留期限,通常“留学”签证的居留期限为一年,“就学”签证为六个月。如超期继续学业,务必办理申请延长居留期的手续。此手续须在当地的入国管理局办理。需提交的材料:在留期间更新证可申请书、申请理由书、担保人的身元保证书(纳税证明书和在职证明书)、护照、外国人登录证、说明申请理由的材料及在学证明,记有上课天数的在学证明书和成绩证明书。
  第三,更改居留资格,需提交的材料:在留资格更新许可申请书、申请理由书、担保人身元保证书(纳税证明和在职证明书)、护照、外国人登录证、手续费(4000日元)、说明申请理由的材料。
  第四、再入国,是指暂离日本后,再返回继续学习者,则必须到入国管理局办理“再入国许可”手续。需提交材料:再入国许可申请书、护照、外国人登录证、手续费(3000日元)。
第五、申请打工许可,按日本《入管法》管理的规定,无论是持“就学”签证,还是“留学”签证的学生,如要打工,事先必须向入国管理局提出申请,办理申请打工许可评手续。得到许可后,方可打工。需提交的材料:雇用单位出具的记有打工期间、工种、工资及时间等的书面材料、护照、外国人登录证。
(2)留学日本的费用
学杂费:进入一般的语言学院,入学前,即在入学许可书交付时,必须交105,000日元学费及35,000日元的教材费;入学后的3个月以内再交105,000日元的学费;在学校指定日期内,再交后期6个月的210,000日元的学费。
  生活费:照日本大学生的标准来说,最低每个月要12万日元,这是日本大学生活协同组合在1984年所作调查的结果。其中包括35,000日元的房租。如果再加上旅游、购买消费品,那每月就需要15万日元。生活费的标准不一,首先是吃,并非太贵,1公斤猪肉约450日元(约13元人民币),一天三餐自己动手,1000日元左右亦能维持,1个月花去3万日元,差一点住房每月房费4万日元,这样每月有7-8万收入也能度日。当然,在日本留学只能进行勤工俭学,出去打工,每小时可赚1000元日元,可能再低些,有的还可供应吃饭,每月还能积余几万日元。
  住宿:在日本租一间四叠半至六叠的小房间,租金2-3万日元。但都得经过“不动产介绍所”的介绍,这样很容易找到。先要付两个月押金,礼金也要两个月,介绍费要一个月,房租一个月,总共六个月一起交,最少也要12万日元,这是最节省的。稍稍阔绰一点,租金每月要6-10万日元左右,找懂行情人,可以租到带洗澡间的房间。
  东京的房租费,不能只挑选便宜房间,要同时考虑交通的远近,车费的负担等条件。一般而言,无论上学或打工,总以一次抵达最为合算。日本的apartrnant都是木质的简易房舍,都是给学生住宿之用,即为低收入者准备。但房间虽小,却有煤气、电气的设备,烧点咖啡,或围炉取暖煮点面条等都可办到,也很实用。

5、奖学金
  日本政府发放奖学金的方法,一种是通过日本驻外使馆向国内文部省推荐;另一种方法是通过日本国内的大学向文部省推荐。具体玟法是:首先在校内选考,然后向文部省推荐候选者,文部省与选考委员会协商后做出录取的法定。
  此外,日本文部省每月发给在日本大学本科学习的三年级以上学习优秀的学生学习奖励费4万日元。具体事项由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办理。
  日本民间团体向赴日留学生发放奖学金、负担出席日本国内学会旅费,补助一部分医疗费。这些日本民间团体:(财团法人)扶轮社未山纪念奖学金、(财)东急外国留学生奖学财团、(财)国际文化教育交流财团(石坂纪念财团)|、(财)岩谷直治纪念财团、(财)守谷育英会、(财)学吉奖学金、(财)守屋留学生交流协会、(财)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学历奖励费)。这些团体授予奖学金的对象是在日本国内的籍的外国留学生。具体申请手续可根据各团体的有关规定。

怎样办理自费赴日留学担保

  无论是到日本“留学”还是“就学”,申请在留资格都需要有一个“在日身份保证人”,该保证人承担着为学生经济担保的责任。保证人必须向法务大臣保证,对外国留学生做好三件事:(1)保证负责外国留学生(就学生)在日本逗留期间及回国时所需经费。(2)监督外国留学生(就学生),使其严格遵守日本法令。(3)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保证人需递交的材料:(1)身份保证书(含上述三项内容);(2)保人的保证能力及证明,以下三项中有一项即可:所得税源泉证收票、给与证明或纳税证明;(3)保证人对被保人的正式邀请理由书。
保证人原则上必须是日本人,如果是由外国人担保当保证人,该保证人原则上必须在日本居住较长时间,而且无论是担当留学生还是就学生的保证人,都必须生活独立,每月有固定经济收入,最低年收入要在300万日元以上。
  最近也有以单位作保的,即以日语学校或法人企业团体等接收单位负责人的名义同时为多名学生作保。这类保证人叫作“单位保证人”。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