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福建人为什么漂泊异乡(下)

作者:文娓  来源:新日本华侨报   更新:2006-8-14 15:09: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的一位大学老师曾告诉我一个独特的发现:福建自古以来人才只有外流才有出路,或北上考试做官、或南下经商、或东进移民台湾和日本。福建人才确实很少在本地开花结果的。我想换个角度更乐观地说,福建人才多,不得不往外输送,向外发展,以至福建人活跃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上次说到了福建人的性格特点,我特别要强调的是福建人的冒险精神——这恐怕是长期与大海斗智斗勇的烙印。特别是闽南人爱拼敢拼,这种精神在一首叫做《爱拼才会赢》的闽南歌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歌在闽南家喻户晓,几乎人人会唱,被闽南人自豪地称为闽南的“国歌”。“拼”和“赢”两个字,十分形象贴切地刻画了闽南勇夫的开拓精神。从商人素质和商业精神的角度看,闽南人是最优秀的一群。“出海从商”是闽南人的最佳职业选择,从小耳闻目睹的情景就是祖辈父辈外出经商,所受到的教育就是“商中自有黄金屋,商中自有颜如玉”。不仅闽南,其他沿海地区如福州的福清、长乐等地,自古以来就崇尚 “出洋”。几十年来到美国的福建人多经营餐馆、装修、贸易和超市等,他们靠着辛勤劳作,小有积蓄后购地买房,扩张生意,连当地主流社会都对他们刮目相看。

福建人为什么漂泊异乡?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我们强烈地渴望财富,我们不甘于贫穷,既然没有更多的土地让我们耕耘,只好出去闯一闯了。感谢老天向我们敞开了一扇通往大洋彼岸的大门,且并非可望而不可及。当然财富包括精神与物质两方面。我也多次被日本人问到为什么要来日本留学,其实选择日本是个偶然,一言以蔽之,不过想换个活法罢了。话说本人曾经在国内类似于机关的新闻单位工作多年,写着很公式化的报道,正等待着从“科级”向“处级”游移,忽然有一天我担心随着身材的臃肿心中再也没有梦再也没有涟漪,于是就象众多福建人一样离开了家乡。我并非自视清高,本来很想精神与物质双丰收,但想多读点书实在就没有更多的时间来积聚金钱。福建人从不掩饰对金钱的向往,靠自己的劳动来获取财富是多么体面且光荣的事。我曾经听老乡这样叙述梦想:在日本拼命打工,赚了钱要在家乡盖一座漂亮的小楼,这个朴实的愿望让我由衷地感动。我的可爱的老乡们在海外赚到了钱回到家乡时,一般是不怎么提在外头所受的苦的,他们一心只想让亲朋好友们分享自己的成功与快乐。

最后我不得不痛心地说到福建人确有在海外犯罪的事,无论在日本、还是在美国的华人华侨中都有福建人或者福建某地人可怕的传说。这是福建人冒险精神的一个极端。因为福建人出来的多,难免问题也多。渴望财富,这本身并没有错,错的只是汲取财富的方式。说起犯罪不得不挖一挖根源。一些人少年时代就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面对生活的压力、面对诱惑时便放下了生命的尊严。我曾经在大学毕业后去一所乡村中学“支教”,当了一年的老师,让我难以忘怀或者说触目惊心的是,这所中学里初一年级有三个班,到初二就只有两个班,初三时就剩下不到一个班的学生了,学校的老教师告诉我,留不住学生,他们都打工或者出国去了。问有的学生为什么不把心思多花一些在学习上,他说,反正家里正给我办出国手续,出国就能赚钱,还学什么啊。我真担心,这些孩子小小年纪除了拜金狂热其他什么都没准备好就出洋,未来的路该怎么走?这事与我上回所说的福建人爱读书、爱学习有点矛盾,这正是改革开放的如火如荼年代福建与福建人的尴尬。作为沿海开放地区,作为有“出洋”传统的省份,机遇与陷阱并存的时候很多,经济上福建人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的境地,孤注一掷、走捷径暴富成了一些人的“黑梦”。

本人无意为在海外做了坏事的福建人辩护,也不想让“我是福建人我怕谁”成为自己的“杀手锏”。还是重复闽南人的经典之言:爱拼才会赢,要拼得精彩、赢得好看,重塑海外福建人的形象,以此与老乡们共勉。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