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学校简介 >> 正文

日本私立大学别科和日语学校的选择

作者:未知  来源:无忧雅思网   更新:2006-11-27 17:07: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的教育机构,原则上全部采用日语授课,采用英语授课者很少。对于要在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研究生院、大学、专门学校)深造的外国留学生,预先具备充分的日语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希望去日本留学的人,如果你的日语水平尚未达到一、二级水平,就应先在国内学习基础日语,然后去日本学习至少半年至两年的日语后,再参加于每年6月中和11月中在东京等地举行的“日本留学考试”。各大学一般都根据此成绩录取学生。 

  在日语教育设施中,以希望进入大学院、大学或专门学校的日语教育设施一般分为两大类,即私立大学(含短大)的留学生别科和经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认定的一般日语教育机构。 

  (一)私立大学留学生别科: 

  私立大学留学生别科在法律上是作为大学教育的一环而实施的正规教育课程,属于大学编制,受大学董事会领导,持“留学”签证,学习期限一年。大学别科主要是为希望进入该大学或其它大学的外国留学生而因日语水平达不到入学要求而设立的日语研修课程。留学生通过一年的日语强化学习,在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下,具备能够和日本学生交谈,能和日本学生一样地在大学课堂上听懂讲课并具有写作文、整理报告、写论文的能力。除日语课外,选修科目中设有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化研究和日本事务等课程。有的大学还针对留学生的升学目标而开设英文和文理科目的辅导课程,每星期一至五全天授课。 

  在大学别科学习,学生的学习条件优越,因为他们可以和本大学本科生一样利用大学的图书馆、电脑、视听觉机器设备。有的大学规定,如在别科学习日语的留学生,其日语程度已达足够水准就可以和经济学部、法学部、文学部等大学本科学生同教室而以旁听生资格一起上课。绝大部分大学对别科毕业生都设有推荐入学制度。即只要学习成绩优秀,学习态度和出席状况良好的学生,都可以免试升入该大学的各学部(医、药学部除外)、研究生院、短大等。而具有大学本科和大专学历者,也可插班到同专业的大学二年级或三年级就读。当然,有的大学虽有推荐制度,但还需要经过一定的考试后才能进入该大学学习。这里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有的大学规定只以升入本大学为入学条件,而不允许报考其他大学,请事先了解清楚。 

  在别科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因拥有“留学”签证,因此在课余兼职、宿舍、交通和医疗补助等福利保障方面也有着更多的优越性。据日本私立大学团体联合会公布的资料,目前在512所私立大学中,经日本文科省批准设有外国留学生别科的大学仅有58所,这其中不乏有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全年招生总人数2500人左右,每个大学的招生人数一般在15-150名之间,绝大多数每年招收30-40名。

  申请别科的基本条件是: 

  1、普通高中、大专、大本毕业生或当年将要毕业者 

  2、要有“日本语能力考试”3、4级以上合格证书或提供200学时以上的日语学习经历 

  3、家庭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 

  另外,每个大学根据自身情况还会有一些其它的规定和要求,例如,有的大学别科要求申请人不仅要有国内的经济担保人,还应在日本有联系人或保证人,以便学生在校学习的1年期间,学校有事可与联系人联系。 

  (二)一般的日本语教育设施 

  这里主要指两类学校 

  (1)经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认定的373所“日本语学校”。 

  这其中除东京的“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和大阪的“关西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是早年由日 本外务省创办而现由文科省管辖的外,其余的语言学校均由学校法人、民法法人、株式会社、任意团体、个人等创立的私立学校。大多数语言学校分为上午班和下午班的二部制,每天学习4小时,每周学习20小时。在留资格为“就学”签证。另外,在370余所日语学校中,日本文科省指定了17所 学校为“大学升学的准备学校”(含国际学友会的两所学校),在留资格为“留学签证”。日本文科省规定,自高中升入大学必须接受过12年教育,但有的国家如马来西亚等国的学制只有11年,因此来自这些国家的学生要想在日本考大学,就必须先在上述指定的语言学校中接受1年“准备教育课程”后才能报考。在这些学校的教学中,不仅教授日语,还讲授文理科的基础科目。一般每天上课6小时,每周上课30小时。这些学校的教学设施都比较先进和完备,教学质量有保障,另外,学校还设有食堂和宿舍。当然这些学校的入学条件相对来说也比较高,目前,也有不少中国大陆学生在这些学校学习。 

  (2)依日本学校教育法设立的专门学校中的日本语课程。 

  这类学校数量同日语学校相比只占很少一部分,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同日语学校基本一致。按日本有关规定,在留资格为“留学”签证。 

  (三)对比  

  学习年限 每周授课 一年学费 
  大学别科 1年 30课时 60-75万日元 
  日语学校 1-2年 20课时 65-73万日元 

  综上所述,私立大学别科和日语学校的学杂费不相上下,但别科的学习时间要比语言学校多,教学质量也高,只要自己努力学习,完全可以在一年时间里把自己的日语水平提高到2级或1级。另外,凡在大学别科学习的留学生,只要成绩优秀,出勤率好,基本上都可以被免试推荐进入该大学本科或研究生院学习,在这点上比语言学校占有很大的优势。此外,绝大多数大学别科都规定留学生有双向选择,如果不愿意升入本大学学习,也允许报考其他的国公立、私立大学。 

  如果去日本学习日语,是选择私立大学别科还是走语言学校这条路,每个人都要根据自身条件、留学计划和家庭经济能力等做综合的考虑和选择。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