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日本福冈的记忆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0-3-12 17:18: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干净整齐的街道,人来人往的马路,古色古香的神庙,热闹繁华的购物街,彬彬有礼、笑容亲切的售货员和电梯小姐,这不是东京,也不是京都,而是日本北九州的门户福冈。

  去时,并不理解为什么这里会被评为“亚洲最佳城市”。回到上海,抬起头,不禁感叹:“福冈的天,真的很蓝很蓝啊……”

  福冈塔:“山盟海誓”定情地

  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电梯小姐柔美和低沉的声音为明媚的午后阳光添上了一道快乐的音符,234米高的铁塔,很快已经征服于脚下。

  走入观望台的一霎那,血液在肿胀沸腾,好久没有这样惊喜了。海滩、高速公路、观光车、楼宇,都在阳光的照耀下,发散出金灿灿的光亮,远处忽而有几只海鸥轻轻飞过,渐渐消失在这蔚蓝的海天之间。

  高耸入云的电视塔,或许每座大型城市都有。但从每座塔尖望出去的景色,却是那么迥然不同。想起上海的东方明珠,总觉得那里的景观是灰色的;而在这里,一切都是纯净的蓝。天、海、云,街道、绿化,即使闭上眼睛,脑海中浮现出的,也是阳光照耀下泛着金色涟漪的大海,与沙滩上奔跑嬉戏的孩子。

  塔里有个“恋爱角”,据说不少情侣选择在这里完成他们的婚礼仪式,在碧海蓝天之间宣读结婚誓词,说出那句“我愿意”,完成他们的“山盟海誓”。

  看着周围的情侣窃窃私语,静静散步于塔中,感受着内外的冲击,美,已经难以用言语话尽。

  天神:LOFT里淘家居用品

  Shopping,是日本游不可忽略的部分。素有九州门户之称的福冈,聚集了大小百货公司、购物中心等,也是购物天堂。

  天神是福冈最时髦、最刺激的繁华街。以天神为中心,周围的天神西街、中洲和贝色之浦都是不可错过的好去处。当然,这里少不了年轻人喜欢的潮店。天神地下街连通地铁,地下空间里有各种衣服、饰物、鞋子小店,出售当季最流行的潮流搭配。

  同行的女孩子都爱在商场和药妆店流连,而吸引我的却是一家名叫LOFT的生活用品商店。大大的商场有点像宜家(IKEA),每一层都出售不同门类的生活家居用品。

  于是,拿起购物篮,不一会儿,各种削皮刀、修甲套装、腰痛贴、足底贴、香薰穴位贴、护手霜等小商品已经堆满一篮筐,这可是回国送礼的最佳选择呢。

  买单时,贴心的售货员小姐英文虽然不太流利,但听到“gift”(礼物)这个词,恍然大悟地点点头,找出一种漂亮的橙色包装纸麻利地把商品一件件分别包起来,还配上了漂亮的浅粉色蝴蝶结,微笑着递过来,亲切地说:“ありがとう。”(谢谢)而这一切,居然都是免费的。

  表参道:石板路边尝“梅枝饼”

  表参道是通向福冈重要景点天满宫的一条石板路,极具日本民族特色,要经过数个巨大石制的鸟居。

  表参道旁卖“梅枝饼”及各种日本传统特产的商店一个接着一个。这种“梅枝饼”是太宰府的特产,是用糯米做皮红豆做馅的一种烘烤甜点心,其表面上印有梅枝的图案。

  关于“梅枝饼”有一个传说,在菅原道真潦倒的时候,有一位叫净明尼的老媪十分同情其境遇,时常带些糯米红豆饼来安慰他。在菅原道真去世的时候,老媪在饼上摆上梅树枝为其送葬。从此,这种饼就被称之为“梅枝饼”,吃了这种饼可以预防病魔的说法也迅速传开。

  除了食物,沿途的小店还出售各种具有日本民族特色的商品,围巾、桌布、人偶、扇子等。店主大多是些笑容可掬的中年妇女,倚在店门边晒太阳,也不忙着叫卖,显得特别悠闲惬意。

  天满宫:绘马所许愿考学

  走过表参道后,迎面所见的是延寿王院,左拐则通往天满宫。在一个心形的池塘上,要经过三座红色小桥才可以到达天满宫。

  据说日本各地有上万个天满宫,而福冈县太宰府天满宫则是日本各地天满宫的总本宫。日本全国的天满宫供奉的都是一位叫菅元道真的“学问之神”,是日本著名的学者和政治家。

  天满宫本殿内金碧辉煌,里面有穿着日本民族服装的法师,给来祈祷的人做法事。两旁的侧殿里有很多卖绘马的摊档,庭院里还有栓满绘马的木架子。绘马(EMA)是日本人许愿的一种形式,产生在日本的奈良时代。

  这里还出售各种“御守”,就像是中国寺庙里开光的护身符。一般是用布袋做的,里面放着一个神像以及一些祝福的话语,为了显得饱满,布袋里可能还放上一层海绵。

  据说御守只管一年,第二年要带着旧的御守去换新的,因为旧的御守已经帮你把一年中的坏运挡掉了,要送到神社销毁了。所以,御守应该是本人亲自来求,而且不能用来送人。(山楂)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