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日本海归 >> 正文

赴日研修生归国创业创造出一片蓝天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0-7-7 7:31: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83年来日研修 感受日本的先进 回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1983年的时候,在自己的家乡黑龙江一个乡镇工厂里工作的郑勇,离开了家乡独自一人来到日本技术研修。在日本富山县富山市的一个日本工厂里从事电子元器件的组装等研修工作。1989年回国。在谈到自己的日本研修经历时,郑勇说了这样一段话——“那个时候在日本研修,身边接触的东西,特别是日本的技术都是非常先进的相对国内来说。那时候日本就有了像NEC这样的世界电子品牌。回到国内后,当时学到的东西在国内找不到用武的地方,这样的感受让自己也很无奈。”后来,在自己的家乡,就为当时的一些周围从事木材加工营生的朋友做日语翻译类的工作,一来二去接触的机会多了,积累的关系渠道多了,就积累并建立了很多熟知、了解木材营生的“人脉圈”。在这期间,自己也就凭借自身通晓日语的实际能力,为需求中国木材的日本客商与中国工厂等,做起了“中间人”的角色。这样一个人生角色的转换,得意于自己在日本工作的经历,让自己一方面增强了对日本客商的了解,另一方面本身对中国国情的理解。关键是他终于在自己回国后短暂的时间里,找到了自己未来事业的新领域——从事中日间的木材贸易。

  哥哥留学日本 创建会社 奠定了“兄弟携手打拼”的新格局

  在谈到自己事业的强大而雄厚的支持者——亲哥哥郑兴时,身为弟弟的郑勇在记者面前深深地好似在深鞠一躬的感觉。他说,自己的哥哥是在自己到日本研修后的去日本留学的。1990年奔赴日本在名古屋的大学学商学专业,毕业后就一直留在日本,在2000年前后成立了自己的企业——前面提到的兴亚通商株式会社。自己在国内寻求建立木材加工基地的过程中,也是从黑龙江走南闯北,发现位于东北最南端的大连,就是自己要寻找的创业基地首选地。于是就在大连金州选址,成立了与哥哥郑兴的日本企业“遥相呼应”的中国木材加工企业——大连永森木业有限公司。当记者问道为什么起名叫“永森”时,郑勇告诉记者,自己的名字里有个“勇”字,所以起其谐音“永”,正好是做木材加工业的。所以希望自己创建的企业能永远地像森林那样茂密茁壮地发展起来。
 

  有人说“兄弟的情谊是上帝赋予的”。那么在哥哥创建的日本“兴亚通商”和弟弟创立的中国“永森木业”之间,到底给他们各自的事业发展上带来了什么样的“上帝之手的眷顾”呢?

  说到这里,郑勇坐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对记者谈到了2008年末开始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他说当时在大连,同期建立的几家中国从事木材加工的企业,都纷纷倒闭或关门了,但自己的“永森木业”,特别是在2009年一年中,同样受到了日本对木材加工成品的贸易萎缩影响,一下子将近50%的日本客商的供货需求取消了。但值得欣慰的是,一方面,郑勇在经营自己的“永森木业”时,保证在自己的产业供应链中,有稳定的30%的资金支持链条。他深信这是自身经营企业的一个信条与法宝;另一方面,郑勇说到了“日本本社”这四个字,他说正是哥哥经营的“兴亚通商”对自己产品的绝对支持,保证了自己的中国企业“永森木业”和哥哥的企业“兴亚通商”,在金融危机中并肩而战,携手攻克危坚的结果。郑勇告诉记者,就在日本遇到前一段世界性整体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他哥哥郑兴在日本的兴亚通商会社的月营业额也保持在3000万日元,而金融危机前可达到7000万日元的月营业额。可见,来自日本的哥哥的“兴亚通商”本社给与自己的强大支持有多大。尤其是套用中国国内的一句流行语——金融危机“抱团取暖”的兄弟自信力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