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空气中放射性物质让在日华人很"闹心"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2-3-14 14:02: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郑端继续驱车往北,由中部地区进入北部的栗原小区,这里排水沟的放射线量为每小时0.101微希沃特。与其他住宅区的排水沟相比,放射线量要低得多。大门口为每小时0.074微希沃特,菜园一角为每小时0.076微希沃特,室内则为每小时0.065微希沃特。

由于对“樋泽小区”上次测出的核污染热点耿耿于怀,新年过后的1月16日,郑端从一个专业人员那儿借来了一个更为精密的测量仪,又来到上次核污染热点的同一地方重新再做测量。结果发现,排水沟的放射线量达到每小时2.59微希沃特,比20多天前测出的数值还高,而且数值不断上升,2分钟后达到了每小时2.77微希沃特,5分钟后达每小时2.97微希沃特。

数值还在继续上升,最终居然达到每小时3.22微希沃特。郑端不由得害怕了,这个数值已经达到国家安全值每小时0.23微希沃特的14倍,达到了疏散标准。郑端不敢再测试下去了,赶紧逃跑了。

郑端说,通过测试,她了解了以下几点:第一,筑波市北部地区放射线污染量最低,越往南,污染越严重。第二,下水道、排水沟、屋檐雨水管、低洼处是放射性物质最易集聚的地方,放射线量普遍较高。第三,筑波市存在着“核污染热点”,并且热点线量并不低于福岛紧急疏散区域。第四,放射线污染未必和放射源的距离有关,而取决于地形,风向和气候。筑波市北部地区比南部地区离福岛第一核电站更近,但是由于北部地区靠近筑波山,筑波山挡住了污染物的飘落。另外北部地区地势高于南部,放射性物质随着河水和雨水往低处移动,导致筑波南部地区比北部地区污染更严重。第五,即使同一地块,线量的分布也极不均匀,因此除染非常困难。这就是为什么日本政府大声鼓噪“除染,除染”,但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至今福岛县除染仍迟迟难以动手的症结所在。

2011年12月19日,日本环境省在东北和关东地区选出了放射性物质污染严重(放射线量每小时超过0.23微希沃特)的8个县的102个市町村为“污染重点调查地区”,原则上由国家出资帮助清除放射性物质,其中福岛县有40个市町村,茨城县有20个市町村属于这个范围,筑波市也在此类。

因此,郑端拿着这个测量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当时工作人员给了郑端一张说明书,让她按照说明书的除染方法自己清除放射性物质,然后把清除的污染土壤仍旧留放在这块土地上。郑端不禁目瞪口呆了,污染的土壤仍旧在原地放置,这种清除工作还有什么意义呢?政府不是说超过每小时0.23微希沃特的污染严重区域由国费来清除放射性物质吗?

郑端介绍,时至今天,筑波市除了污染极其严重的幼儿园和学校之外,清除放射性物质的工作毫无进展。由于清除出的污染土壤无处存放,整个日本至今也找不到一个去路,使得清除放射性物质的工作难以进展。她说,对于核电站事故后导致的一系列棘手问题,日本政府至今仍一筹莫展。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