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日本政府各种措施防范治理非法居留现象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2-5-29 14:47: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5月28日电(报道员黄伟晶)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日本经济迅猛发展,以非法途径进入日本、甚至就业的外籍人员也随之涌入。1993年,在日非法滞留人员总人数达到创纪录的约30万。非法滞留者造成的社会问题引起社会各界不满和官方关注。

    尽管非法居留日本的人员总数由1993年的30万下降到了2004的22万,但日本政府仍在2004年12月提出将非法滞留者人数削减一半的5年计划。

    在日本,外国人在法律上负有随时携带有效身份证明的义务,且警察有权要求外籍人士出示证件。为实现非法居留人数减半的目标,出入境管理人员及警察加大了排查证件力度。以往被非法滞留人员视为安全的地区,如宗教场所、大使馆周边地区、非政府组织机构周边和车站等,都成了巡警排查外国人身份证的重点地带。

    为配合“减半”计划,2004年,日本重新修订了有关出入境管理的法律。

    第一,加强针对非法滞留、以及帮助他人非法滞留等行为的惩处力度。对于有两次以上被强制遣返记录的人,日本政府拒绝其入境的期限由5年增加到了10年;对于唆使或帮助他人非法入境、滞留及就业的相关人员,如果是外国人就会被强制遣返,如果是本国人则被处以高额罚金。

    第二,建立“出国命令制度”。对于超过签证期间仍滞留在日本的外国人,倘若其所持护照真实有效,没有被强制遣返记录和犯罪记录,本人有归国打算并主动向相关部门报告,便可以向管理当局申请适用“出国命令制度”。这一制度不同于强制遣返,被命令出国则只有1年限制入境期。这无疑是在鼓励非法居留者主动申报。

    2007年,日本把指纹采取与脸部拍照引入入境审查制度。同年,新修订的雇佣劳动法增设了“外国人雇佣状况报告”制,力求限制市场雇用外籍非法劳务人员。

    自“减半”计划实施以来,2004年到2009年5年间在日非法居留人员总人数下降了48.5%,基本达到了预定目的。

    但是,日本政府排查非法居留者的力度并没有因此降低。2009年,日本政府再次修订入境管理法,决定取消原有的外国人登陆证明书,改为发放“滞留卡”。“滞留卡”制度将于2012年7月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新的外国人居留管理制度的开始。

    “滞留卡”与外国人登陆证明书最为明显的区别在于,外籍人员如果没有“滞留卡”,就成了“不存在的居民”,无权享受来自社区团体、公共行政、医疗机构等的服务,生存空间被大大削减。

    除此之外,近年来日本出入境管理局的官方网页还增设了针对外国人的“情报受理”板块,开设了在线情报输入系统,旨在借助日益普及的网络进一步完善针对外籍人士的情报管理系统。据统计,到2011年,在日非法滞留者已大幅减少到7万多人,比1993年的高峰时期下降了76%之多。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