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本非法外劳主要来源竟是“假留学生”

作者:佚名  来源:xdf.cn   更新:2017-6-16 15:16: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7-06-16 09:30


来源:环球网留学


作者:孙平 谭利娅


分享到


据新加媒体6月15日报道,假借留学生名义的留日打工族散布在日本各地,现在已成为日本“非法外劳”的主要来源。


据报道,日本目前大量聘用的外国劳动人口是越南人。在108万个外劳中,越南人占20万人。在留日学生中,越南学生的增幅也最快。 日本没有正规的雇佣外派劳务的法律,“留学生”成了劳工来源之一。假借留学生名义的留日打工族散布在日本各地,现在已成为日本“非法外劳”的主要来源。


日本评论杂志“Wedge”指出,日本政府以国际化之名大开门户。它的“30万留学生”政策,单从数据上看,可说十分成功。该政策推出四年来,留学生人数已经增加10万人,达到了27万7331人。然而,仔细看一些留日学生的背景,就会让人感到失望。其中不少是抱着到日本打工的目的,入境日本的“假留学生”。在人手大量缺乏的日本,最大的廉价劳工原来是“留学生”。


该杂志指出,日语学校的泛滥就是一个铁证,已从10年前的380家增加到目前的600家。它们有不少是建在人口稀少的日本郊区;比如,在东京郊区奥多摩町,就有业者利用一所已关闭多年的中学办了一所日语学校,招生制度一点也不严谨。 在高龄者居多的冈山县濑户市,有人也打着收留学生的旗号,在靠海的荒地上建了一所“技术学校”。那一带连一所像样的学校都没有,实际上都是大片生蚝加工厂。


有关报道揭露,那些人名义上是要建一所技术学校,实际上是要以此为幌子,为当地工厂招收外国劳工。 该文章也指出,日本也用“实习生”名义,引进不少中国劳工。现在,由于中国经济取得发展,这一劳工来源萎缩了。此外,日本近期出现中国实习生申诉被打压,有关事件已经引起中国媒体的关注。日本一些业者为避免麻烦,开始将吸收外劳的管道转向自愿申请去日本的“留学生”。 日本劳动部以及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日本目前大量聘用的外国劳动人口是越南人。


在108万个外国人劳动人口中,越南人占20万人。留日学生中,越南人的增幅也最快,四年来增长了七倍,占留学生总数的22.2%。 日本杂志“Wedge”的这个报道严责日本“30万人留学生政策”变质,报道也披露,一些越南学生在日本吃了不少苦头。他们为到日本留学必须贷款,偿付最低150万(9万人民币)的日语学校学费和中介费。中介们说,到日本打工每月可赚20万日元(1万人民币),但留学生到日本后才发现,留学签证只允许每周打工28个小时。许多凭留学签证入境打工的人生活清苦,省吃俭用也无法偿还借款。


日本年轻人口减少,一些地方大学现在正面临招生不足的困境。在日本打工的一些假留学生,据说念了日语学校后,就被介绍到这些大学,去换取学生签证。报道指出,他们打工的血汗钱就这样一环套一环,流入交学费、换签证的圈套里。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