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八格牙鲁”语境下的中国技能实习生杀人事件

作者:张桐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3-6-4 11:25: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震撼中日的江田岛杀人事件


2013年3月14日,日本时间下午4点过后。这一天,广岛县仅仅有100平方公里的江田岛,最高气温11度,樱花树枝头星星点点,含苞欲放,正在迎接着春天的到来。这一刻,江田岛上50多家水产公司,陆续开始做收尾工作。他们大都从清晨3点、5点开始牡蛎的打捞、加工工作,现在准备下班休息了。



一位长期从事中国技能实习生翻译的中国人正在从广岛县江田岛市开车前往吴市一家企业。突然,他发现对面的车道上从不同的路口开进来一辆又一辆风驰电掣的警车,红色蜂鸣笛闪烁,警察用麦克呼喊“请马上把道路让出来!”他感觉不对劲,立即给在家里的妻子打电话,说:“可能出大事了。你打开电视看看!”


就在此时,仅仅有26437人的江田岛上空,出现了五架直升飞机,螺旋桨低空盘旋产生的巨大轰鸣声让在当地水产公司工作的几名中国人技能实习生都出来望着天空发呆,“到底出了什么事情?”看着直升飞机身上涂写的“警察”、“急救”、“报道”的字眼,他们感觉出大事了,有的甚至吓得两腿瑟瑟发抖。


就在此时,正在外出的安芸水产加工协同组合理事长橘隆信接到电话,说:“打起来了,打起来了,川口水产公司的中国人和日本老板打起来了!”他心里一沉,正在想“还真的打起来了,那个中国人不是说3月份要回去了吗?”这时,电话里又传来急促的声音:“不是打架,是那个中国人把日本老板杀了!”



就在此时,那位中国人翻译的妻子也给打来电话,告诉他“电视里正在播放呢,一个叫陈双喜的中国人把公司的日本老板给杀死了,还用刀捅伤了好几个人!”他马上问:“这是那家公司的?”当妻子告诉他:“是川口水产公司的”后,他心里一块石头落地,因为他所在的组合不曾向这家公司派遣过中国人。


广岛物品制作协同组合事务局长加美礼治告诉记者:“事件发生的那一天,我正在越南招收技能实习生。回来后,我妻子满脸惊慌地告诉我:‘江田岛发生了中国人技能实习生杀害日本老板的事情。’我真的大吃一惊。在广岛县,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啊。我想,这件事情会有很大影响的。”



日本各大平面和立体媒体滚动播出消息——下午4点半左右,在江田岛市“川口水产”公司的牡蛎加工厂内,30岁的中国人技能实习生陈双喜用铁铲和菜刀分别杀死了公司55岁的社长川口信行和68岁的女员工桥下政子,另外刺伤6名男女员工。这是近年来极为罕见的又一起中国技能实习生杀人事件。



二、亟需外国人劳动力的小岛


江田岛,昔日,日本海军兵学校所在地,不仅打造出军国主义的“江田岛精神”,更是对军人进行封闭式训练的场所。现在,这个小岛是日本全国牡蛎的盛产地,但劳动力严重不足。一个原来曾有35000人的城市,到今年2月底,只有26437人了。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有10050人,高龄化比率为38.78%。


江田岛,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样渴求过“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单纯劳动力。记者从江田岛市政府市民生活科获得资讯表明,截至3月21日,这个岛上有247名中国人,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人技能实习生。当地水产业一家老板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了这些中国人,我们的牡蛎打捞加工业将全部破产。”



就是这样一个亟需外国人劳动力的小岛,去年曾发现一名中国人技能实习生清晨3点与日本老板一起驾船出海打捞牡蛎,到达目的地后,日本老板发现中国人不见了,最后推测是这名中国人乘船打瞌睡掉进大海了。事后,当地水产组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家老板驾船驶必须让中国人技能实习生坐在身旁。


就是这样一个亟需外国人劳动力的小岛,去年曾出现过一名中国人技能实习生上岛一个星期后“逃跑”事件。究竟这名中国人是“有备而逃”,还是不能够忍受近乎残酷的劳动条件,现在有不同的说法,但“逃跑”的事实让当地水产业加强了对外国技能实习生的“管理”,其人身自由度远远不是在国内能比的。


就是这样一个亟需外国人劳动力的小岛,3月14日下午4点半左右,发生了中国技能实习生陈双喜杀死杀伤8名日本人的恶性事件。现在,围绕着陈双喜杀人原因,特别是围绕着杀死55岁日本人社长川口信行的原因,众说纷纭。作为华文传媒工作者,我们不想因为杀人者是一名中国人而去“忽略”事实真相。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