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作者:蓝建中 吴…  来源:新华社北京   更新:2017-2-13 20:00: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一档披露日本雇主欺压中国研修生(技能实习生)的电视节目近来颇受关注。一些日本网民认为节目内容是假的:“日本人不可能剥削,应该是中国人在日本剥削中国研修生。”


真相如何?请看调查。


【高压 虐待 性骚扰】


日本1981年确认“外国人研修生”在留资格,1993年设立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即发展中国家的人在日本研修结束后,可与企业签合同,边劳动边学习技术,最长3年。在日华人一般将研修生和技能实习生统称为研修生。


这些研修生大多从事日本人不愿干的低薪“3K工作”(危险kiken,脏kitanai,累kitsui)。


研修生听起来好听,但实际上作为低端劳动者,大多学不到什么特殊技能。记者在北海道水产品加工厂和养牛场看到,中国研修生从事的是往鲑鱼身上抹盐、挤牛奶、清扫牛棚等简单工作。



研修生往鲑鱼身上抹盐。(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在这档引起争议的节目中,一名中国妹子诉说她们这些研修生被日本雇主压榨、性骚扰的境遇。



日本关于研修生境况的电视节目截屏。(东京分社提供)


在日华人李先生说,这个节目说的是事实。他的朋友在香川县高松市一家接收研修生的手机厂当翻译,经常听到类似情况。研修生不仅在薪酬方面与正式的日本员工差距巨大,有的还遭受性骚扰、经常无偿加班。


曾有一名女研修生给在日华人打电话,哭诉自己遭受虐待。她说,自己偷偷打来电话,怕被日本老板发现。


了解中国研修生情况的在日华人鲁蓬人说,有的研修生“就像生活在监狱中”,被禁止独自出大院,与过去的劳工相差无几,只是多了个休息日和小范围的自由活动区。


研修生往往被摄像头监控。有些女研修生反映,她们的宿舍也有摄像头。


日本厚生劳动省2016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被调查的5173家雇用外国研修生的日本雇主中,七成违反劳动基准法或劳动安全卫生法等法律。


日本时事社评论,由于日本劳动力短缺,对外国研修生这种“廉价劳动力”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利用外国人不熟悉日本劳动法的弱点恶性雇用成为普遍状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