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政协委员谈中国在日研修生:去日本工作要量体裁衣

作者:佚名  来源:未来网   更新:2017-3-14 9:40: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政协委员谈中国在日研修生:去日本工作要量体裁衣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3月7日电(记者谢青)“静静的富士山、忙碌的人群、奔波的电车、马不停蹄的工作。”想起30年前刚到日本工作时的情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如此回忆道。


近期,关于日本媒体揭露中国在日研修生存在的各种问题,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作为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还是天津市滨海新区驻日本国总代表、日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陆续在日本旅居30多年,十分了解中日生活和工作的差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未来网记者徐博摄)


“日本这个国家从我登陆那天起,一下飞机我就想回国。”忙碌,是日本给潘庆林的第一印象。30年前,潘庆林刚到日本工作的时候,忙起来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因为日本人也是在拼命地干,他们有一句话就是说‘不拼命、不干,日本就会落在世界的后面。’”


对于研修生制度,日本政府表示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制度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是日本通过技术转移为国际社会作贡献。


据日本法务省统计,2016年在日本的中国研修生约有8.5万人,主要分布在东京都、广岛县、爱知县、岐阜县、三重县、千叶县等地。


但是,随着日本日益老龄化而缺乏劳动力,外国人技能实习生通常是通过派遣方和接收方来协调工作,容易产生很多问题。


潘庆林认为,日本的工作节奏较快,外国人一下子到日本进入紧张的社会,一时半时容易接受不了。“所以还是建议弄清楚工作事宜,同时要务实地量体裁衣。”


2017年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5周年,潘庆林强调,过去的历史不能忘记,但是也不能带有偏见。世界上使用中国汉字的国家只有日本,中日是文化邦国,要发展和平的道路。“从我做起,每个人各自退一步,多讲‘和平、团结、友爱’的话,少说一些刺激的话,因为历史都向前看,所以面对未来,我们应该实现友好,这个世界需要和平。”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