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起底日本研修生制度:名为帮助他国 实为盘剥外劳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更新:2017-3-5 21:56: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媒体揭露出中国在日研修生存在的各种问题,中国驻日大使馆领事部也专门就如何保护研修生权益发声。记者2月26日赶赴广岛,实地调查了当地研修生的生活,低廉的薪水、高昂的房租、恶劣的居住条件、时常挨骂、孤独寂寞,研修生的生存状态令人触目惊心。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制度?日本推出这种制度背后的目的是什么,为何屡被舆论甚至国际社会揭露批评仍“一如既往”?中国在日研修生权益到底该如何维护?


扭曲的技能实习生制度


研修生从事的劳动也多是日本人不愿干的低薪的“3K工作”(危险kiken,脏kitanai,累kitsui)


据日本法务省统计,2016年共有8.5万名中国研修生在日本工作。研修生能够进入日本工作,正是由于日本实施的“技能实习制度”,即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可以在最长3年时间内在日本边劳动边学习技术的制度。


日本1981年建立“研修生”的在留资格,不能排除当时确实有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人才的用意。但是,随着日本社会逐渐老龄化而导致劳动力缺乏,而日本又没有开放劳动力市场,研修生制度成了变相引进劳动力的方式。1993年日本推出“技能实习生”的在留资格,但是从事的劳动也多是日本人不愿干的低薪的“3K工作”(危险kiken,脏kitanai,累kitsui),这与培训技术的目标日渐背离。


可以说,外国人研修生制度的最大问题,还是日本政府制定了技能实习生制度导致的,这一制度本身就是一个剥削外国人廉价劳动力的制度。明明是引进国外的劳动力,却偏偏要弄一个“研修生”和“技能实习生”的名义,使得雇佣外国研修生的日本企业和雇主,可以逃避劳动法所规定的企业雇佣义务,比如工伤保险、雇佣保险、男女同工同酬等。


联合国人权组织曾多次对日本政府提出批评,日本媒体也多次曝光研修生受虐待的情形,甚至有劳工团体指责日本政府是变相推行一种奴隶劳动制度,但是这一问题一直得不到合理的解决。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