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起底日本研修生制度:名为帮助他国 实为盘剥外劳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更新:2017-3-5 21:56: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非昔比,勿对日本过度憧憬


中国人是非常能忍耐的,但很多研修生因工作中的各种原因还是忍受不了


研修生制度推出初期,由于当时中日经济差距巨大,甚至要找关系才能到日本做研修生。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一些中国城市居民都乐于到日本做研修生,月薪8万日元都抢着去。而随着中国国内经济的发展,到日本做研修生就变得不再那么实惠了。


如今,被招集人员绝大多数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这些研修生属于低学历、低收入、无特长的三弱群体。对于他们来说,能出国显得很有吸引力,而再被忽悠能够每月挣到比国内多两三倍的钱,就更抵制不住诱惑了。而这种认识上的误区很大一部分来自信息不对称,需要研修生的企业都是经营困难的企业,想从这种公司挣大钱一开始就错了。


但真实情况只有到日本后才知道,对很多人来说悔之晚矣。如果回国等于不遵守合同,国内的押金、保证金(大都是借的凑的钱)一分不退,本来就没钱才出来的,所以大多不敢回去,况且也没办法和家里人交代,只能咬牙坚持,坚持不了的也就逃跑了,找个地方打黑工去了,所以才会有这么多“失踪”的人员。


本来,中国人是非常能忍耐的,但现实情况是,很多研修生因工作中的各种原因忍受不了了,所以才有这么多人逃跑(日本法务省的数据显示,2015年研修生失踪5803人,其中3116人是中国人),这正好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如果能够凑合还用冒着被遣返的风险逃跑吗?


研修生工作中很多条款是规范劳务人员的,是单方面的要求,这根本无法做到平等,好多都是侵犯人权的行为。比如:统一收存护照、不得私自外出、不得使用手机、没收手机、断掉网线、安装摄像头(包括女生宿舍里)、工作中上厕所规定时间和次数、不按时发放工资,贪扣加班费,过年过节没人问候,孤独地在宿舍一呆几天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