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本“研究生”制度下的中国学生

作者:邢熠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3-6-4 11:25: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12日,日本千叶大学迎来了2013年度新生入学。来自中国辽宁省的26岁女生孙玲也是其中之一。但是,从刚举行过入学式的礼堂走出来时,她的心情却十分复杂。今年是她进入千叶大学的第二年,参加入学式还是头一次。她说,这是因为我曾是个“研究生”。


何谓日本的“研究生”?


不同于中国,日本语中的“研究生”指的并不是硕士(修士)学生,也不可与我们熟知的中国“研修生”混淆。研究生本是日本大学、短大、大专等学校中设置的非正式生制度,因特定的原因或课题随教授搞研究。研究生身份多为一年,也可依学生意愿再延长一年。不仅是学校,剧团、偶像组合中也有研究生这种身份,被与正式成员区别对待。


研究生制度在日本存在已久,在1947年学制改革后,仍被保留于新制大学中。随着大批外国留学生赴日留学,大家在利用现有大学制度的同时,也使日本的大学逐渐因他们而演变,其中就包括研究生制度。在这个过程里,中国留学生因人数众多,起到了关键性的影响作用。


到现在为止,不同的日本学校对研究生的称呼也各异。不少大学将修习特定科目并取得学分的学生称为“科目等履修生”,有的学校则直接设立了“外国人研究生”。除此之外还有“外国人特别研究生”等名目。然而无论名称怎么变,他们“非正式学生”的身份都是一样的。如今与日本学生相比,留学生们在更多地利用“研究生”制度。千叶大学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该校在学的研究生中绝大部分是中国人,有近80名之多。


那么,中国学生是出于什么目的,以研究生的身份入学呢?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中国留学生到日本就读语言学校,毕业后以研究生身份跟随导师一年(或两年),准备硕士考试。又或所选硕士学科与本科不同时,研究生就是一个过渡时期。第二,研究生制度的宽松,让留学中介普遍利用这一制度。有的说是直接送往日本大学读书,其实是先在该校读研究生。研究生也是一个不广为人知的概念。第三,日本校方希望广招留学生,但又担心他们的日语水平和学习进度,于是广开研究生大门,让留学生先接受一下培训。研究生还是一个熟悉大学的过程。最后,有的中国留学生语言学校或大学毕业后无处去,以研究生身份混签证,另谋高就。研究生同时是一个大染缸,鱼龙混杂。学生们前来报考研究生的目的各不相同,他们的生活反差也就极大。



孙玲站在大学正门前,忽然发现“门槛”低下来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