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东京大学调整入学时间 各学校情况不一生分歧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6-28 15:24: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新华侨报网2月2日 日本学校的新学年是在每年樱花盛开的4月、企业的新年度也是从4月开始。在日本人的生活里,4月是新学年的开始,是企业的新人进入公司的季节,是生活的新起点,是多年来早已习以为常的事情。可是,现在因东京大学的一个新举措,这些理所当然的事情可能都要开始发生变化了。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东京大学最近推出新方针,要将原本春天开始的新学年推迟到秋天。对东京大学的这一举措,三重县内的留学生及经济界表示出了欢迎的态度,可是大学方面却露出了困惑的表情。对于地方上的大学来说,如果实行秋季入学,只有风险而看不到实际的好处。


留学生、经济界热烈欢迎


1月23日,在位于日本津市的三重大学的国际交流中心的日语课堂上, 11名分别来自中国、德国、蒙古、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参加了研讨会。大家都对东京大学将新学年改为秋季持赞同意见,他们觉得“不会浪费时间”“虽然看不见春天的樱花,可是秋天的红叶也很漂亮”。


2011年秋天来自中国吉林省的延边大学的21岁的豆亚娟说,“我打算上日本的研究生院,可以秋天入学我感到很幸运。我觉得这样一来留学生的人数会增加”。2011年秋天从位于立陶宛首都的维尔纽斯大学来的22岁的Enchute·Gabiya担心的说,“如果只是一部分大学改为秋季入学的话,那就可能会有一些日本学生不去上那些大学”,然后她又说,“不过,对我们来说变得方便了”。


经济界对于以东京大学为首的各大学调整入学时间普遍表示欢迎。三重县商工会议所联合会的常务董事井之口辅胖表示,“应该迎合世界的走向。虽然这样一来大学毕业的时期会改变,可是县内的企业随时都在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三重县高中学校校长协会会长川本健也表示出了积极的态度,“这个做法从对应全球化的教育角度来说,我认为是一个好办法。我们可以一边考虑学生们毕业后如何对他们进行支持,一边关注事态的发展”。


三重大学生物资源学部的2年级学生,19岁的龙田和弥也表示了欢迎的想法,“这种和国外取得一致,推进日本大学更加国际化的做法我觉得很好”。可是,在高中毕业后到进入大学之间的半年时间该如何处理问题上,他认为,“我觉得这个时间有些浪费。对那些想走出去的人来说也许是好事,可是对大多数的人来说并不是那样。如果是我的话,我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打工”。


各大学情况不均持慎重态度


可是,三重县内的各大学的态度是消极的。其中的理由有,即使是将入学时期变成秋季,估计留学生的人数也不会大幅度的增加,而且变为秋季入学也确实还是存在诸多现实问题。


三重大学现有留学生239人,大学的研究生院已经实施秋季入学。校长内田淳正指出:“我不反对东京大学的这一做法。但是就目前到三重大学来的外国留学生情况看,大家几乎都是来报考研究生院的,而这一点,我们现在已经可以满足留学生们的需要”。


有人说,可以利用高中毕业后,大学入学前的这半年时间去国外留学,积累一些国际经验,针对这一说法,内田淳正校长表示,“问题是,大学入学前的这半年时间由谁对学生们负责?如果为了机械地调整大学入学时间,就说这种顾虑是多余的。那么我也可以说,既然是想要锻炼国际化人才,那么我们三重大学也一样可以为学生做到,而且学生还不会闲散在社会上。”


从几十年前就开始在中国及越南等国开展入学考试的铃鹿国际大学,几年前也讨论过秋季入学的问题,后来因为费用问题没有实现。铃鹿国际大学的中野润三校长表示,“我们大学规模不大,还有经营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东京大学说了我们就去跟着”。四日市大学的宗村南男校长也表示出慎重的态度,“我们大学有很多学生希望考地方公务员,所以我们打算先看看地方公务员考试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还要看看社会全体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动,然后再来做决定”。


三重县内的大学多是些有地方特色的中小规模的大学,拥有大型综合大学、前帝国大学所没有的特长及大学自己的实际情况。三重大学的内田淳正校长说,“这件事不应该由东京大学、前帝国大学系统的学校掌握主导权来推行,我觉得如果由国立大学协会出面来做的话,实现的可能性会更高一些。以我来看,现在的做法有点不对头”。


<背景>


东京大学的秋季入学改革缘起于希望能够与世界各国大学接轨。海外大学秋季入学是主流,东京大学为了归入这一主流,成立了探讨入学时期的工作小组,这个小组在2012年1月总结了将入学时期改为秋季的中间报告。考试时期还是和以前一样,合格以后到入学前的半年时间的用法问题上,工作小组提出了一些例子,比如,可以去做研究、去做义工、去进行国际交流等。东京大学打算以后会和那些前帝国大学等交换意见,并针对秋季毕业生的去向问题,还打算和企业进行协商。如果顺利的话,计划5年后就开始全面实施。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