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清朝末年张之洞因何怒逼学子赴日留学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14-5-26 11:35: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科技讯】5月22日消息,经历过甲午海战的清朝末年,开始注重科技的学习。其中,张之洞就是代表人物,赴日本留学的学子,很多都是在张之洞的示意下奔赴日本的!那么,张之洞为何派人去日本留学,因何而勃然大怒呢?
 

张之洞
 

        清末,在当年的湖北,由张之洞派往日本的留日学生数量居全国之最。鲜为人知的是,这些满怀报国之志的学子,起初曾坚决抵去日留学,由于张之洞的“发怒”,才促使这批学生成行。此次捐献的万廷献第四子万群《回忆先父万廷献在辛亥革命前后》一文中,披露了这一细节。

        万群先生在忆文中记载:“一八九八年,武备学堂选拔先父等二十人赴日本士官学校留学。当时,武备学堂的学生多视日本为仇敌,不愿赴日深造。二十名学生集体去见张之洞,面陈不愿赴日的理由,说:文官怕战,武官怕死,才把台湾送掉。日本是我国死敌,我们不去日本。”

        “张之洞听后,先是勃然大怒,厉声指斥,说是‘不去不行’。后又冷静下来说:‘你们不是学过《孙子兵法》吗?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去了就是为了知彼,就是为了战胜他们。”先父和同学们受到启发。于是,“在一八九八年春天,先父同傅良弼、吴禄贞等二十人,离国东渡,到达日本。”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