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新华侨报:华侨华人如何应对日本“大妈病”?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4-15 6:49: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新华侨报:华侨华人如何应对日本“大妈病”?)



图片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中新网4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4日刊文称,中国大妈在热情奔放地跳“广场舞”,日本大妈却患上了独有的“夫源病”。这些因老公退休待在家,而浑身不舒服的大妈,夫妻矛盾该如何化解?未来,这种日本“大妈病”会不会传染到中国呢?让人着实有点担心。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大妈在热情奔放地跳“广场舞”。日本大妈呢,许多人病倒了。什么病?这个病名叫“夫源病”,是日本社会独有的“大妈病”。


说起来,这些日本大妈年龄都在60岁左右。过去,老公上班挣钱,她们呢,早上起来给老公做好早饭,伺候老公穿好西服拿好包去上班,然后自己或者美美地睡一个千金难买的“回笼觉”,或者在家里料理家务,还要上各种各样的“班”,学茶道、花道、书道、外语、游泳等等。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转眼之间,迎来了老公退休的日子。这下,生活方式转变了,老公从每天上班的日子转为每天在家的日子;相见频度转变了,夫妻俩低头不见抬头见。还有,大妈要每天给老公准备三顿饭,朋友招呼一起出去“烧饼”(编注:购物)的时候也不得不看着老公的脸色拒绝了。


过去,老公回家话不多,一般就是三句话,“喂,把饭端上来吧”、“喂,准备洗澡水吧”、“喂,我要睡觉了”。现在,老公有点话唠了。过去,老公不会伸手要零花钱,现在,老公动不动就说“我养了这个家一辈子,也该给自己花一点钱了。”过去,老公对家务一概不管,现在,指指点点说三道四,今天要搞内装修吧,明天要换个电器大件吧。


就这样,三个月、半年,日本许多大妈感觉自己浑身不舒服,有的大妈不时地眩晕,有的大妈经常耳鸣,有的大妈感到手脚出现麻痹感,有的大妈则得了抑郁症。日本医生给这种病状起了一个俗名,叫做“夫源病”——都是老公退休惹的祸,也可以叫做日本“大妈病”。


面对这种情况,日本民间组织“日本全国大男子主义协会”就为日本大爷们支了一招。乍一听“日本全国大男子主义协会”这个名字,感觉就像是倡导家庭中“丈夫说什么就是什么”的大男子主义,或者“娶来的媳妇买来的马,任我骑来任我打”的旧俗。


事实上,这个组织正是为了挽救大爷、挽救婚姻而存在的,活动宗旨就是让日本大爷们能够“高明地被妻子坐在屁股底下欺负,追求家庭圆满和美”。


“日本全国大男子主义协会”支出的一招,叫做“非胜三原则”,不要想着在口头上和家庭地位上战胜妻子,而要时刻默记“不可以战胜妻子、不能战胜妻子、不要想着战胜妻子”,为了润滑夫妻关系,还要做到“爱的三原则”——“不惜说谢谢、不惧说抱歉、不忘说爱你”。甚至还透露,“如果妻子几天不予理睬时,不妨采取暂时离家出走”的小策略。


未来,这种日本“大妈病”会不会传染到中国呢?让人着实有点担心。还有,这种日本“大妈病”能否治愈,是否有良药呢?如今,日本华侨华人里男性“中日通婚”的比较多,娶得是日本老婆。所以要悄悄问一句,日本“大妈病”来了,你们准备好了吗?(蒋丰)


(原标题:新华侨报:华侨华人如何应对日本“大妈病”?)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