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大阵仗出场 日本留学政策持续利好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   更新:2016-5-24 14:28: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年5月7号-8号,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2016(第21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北京农展馆如期举行


2016年5月7号-8号,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2016(第21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北京农展馆如期举行。展厅内,红毯上,几排带有淡粉色樱花的展台在灯光下格外引人注目。此次展会,参展的日本院校阵容庞大,他们来自日本的多个地区,其中更是有世界综合排名100名以内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名古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除此之外,日本针对留学生的支援机构也亲临现场,为有留日意向的学生详细讲解日本的奖学金及学费减免政策。


“G30留学计划”


近些年,留学日本已成为国内越来越多学生的选择。截止至2014年,在日本学习的留学生超过22万人,其中超过11万的中国学生在日本留学、生活,占日本国际留学生总数的50%。早在2009年初,日本就公布了“30万人留学生计划”的框架及收支预算(简称“G30计划”),随后便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这项计划旨在2020年将在日本的留学生人数增加到30万人,积极吸引和培养海外优秀人才,形成“超级国际化大学事业”。日本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用了三十年的时间方达到10万留学生的数量,因此要在几年内将留学生数量扩大到30万人,日本政府在政策的完善、资金援助和对学校的管理上必定会付出很大的努力,各个利好政策将会不断出台。


就留学费用来说,与美国和英国相比,日本的留学成本低很多。国立和公立大学一年基本在5-6万人民币左右,私立大学除医学专业外,其余专业的学费也只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并且日本的援助制度相对完善,通常设有奖学金和学费减免两种形式,这两种援助形式互相平行。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工作人员透露,“在国立大学,留学生一般都会获得70%-80%的学费减免;在私立大学,中国留学生最大可获得50%的学费减免。” 神户大学人文学研究科教授绪形·康告诉《留学》记者,“中国的留学生很多都非常的优秀,也非常受我们大学的喜爱,多数中国留学生在神户大学都可以获得80%-90%的学费减免;加上奖学金,他们甚至可以有很多盈余。”除此之外,中国留学生还可申请日本政府奖学金,日本政府会根据日本各大学或者日本驻华大使馆提供的名单向中国留学生颁发奖学金,即文部科学省奖学金。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阐述,“不光文部科学省有留学生学习奖励费,许多地方自治体、国际相关机构及民间企业也同样会支援一定的奖学金,并且学校也会自设校内奖学金,对本科留学生来说,如果成绩很好,最多可拿到一万多人民币的补助。”


另外,奖学金的申请形式分为两种:赴日前申请和在日申请。赴日前申请是日本驻华大使馆根据中国教育部的推荐名单进行颁发的(大使馆不接受个人申请),主要颁发对象为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教师研究生;日语、日本文化进修的本科生和专门学校的学生。而在日申请则是学生通过学校向上文提到的部门所进行的申请。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申请奖学金的时间。


普遍重视“通识教育” 国公立、私立并无优劣,各有特点


在日本,各个大学都非常重视对于学生的通识教育和素质培养,人文社科方面更是如此。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学生需要先选两年的“一般教养科目”(公共科目),跨学科学习人文、社会、自然等方面的知识,从而成为全方位人才。讲课内容也会依据教授的专业领域做出改变,内容多样有趣。随着学年的上升,学生就会进入“专业科目”的学习和“毕业论文”的讨论。在2014年留学生意向院校的调查中,国公立本科大学仅有169所,而私立大学有582所,是国公立大学数量的三倍之多。学生进入国公立大学,每学期学费大约在1.7万元人民币;进入私立大学,收费在4万到10万元人民币。生活费用上,东京最高,约为7941元人民币;其次是神户,约为7053元人民币;其余地区都低于这个数字。从18万留学生选择的专业上来看,69%的学生选择了攻读人文社科。


但根据资料显示,只有23%的留学生在国立公立大学就读,而77%就读于私立大学。这不是说明私立大学的教育质量比国立公立大学要高,事实上无论国公立还是私立,想进入一流的学校都是较为困难的。要申请国立公立大学,尤其是较为著名的东京大学、大阪大学,更是难上加难。虽然这些学校校内学术氛围浓厚,历史悠久,而且学费较为低廉,但是与企业的交流相对较少。而私立大学,例如早稻田大学,则有独立的考试和考点,校内设施现代化,学风自由有独立性,与企业的交流较多,学生名企就业率相对较高。所以学生在选择目标学校时,还是要综合评估自身的实际条件和家庭经济条件,再做判断。



2016(第21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北京站,日本参展院校均实力不俗


授课国际化 考点依然是障碍


几乎所有申请日本大学的留学生都需要参加日本高等教育机构要求的全世界统一选拔考试,即“日本留学考试(EJU)”和大学单独实施的“大学独立考试”。半数的日本大学(几乎所有的国立公立大学)都要求学生在报考时提交留学考试成绩,如果成绩优秀,还可申请奖学金。日本留学考试同美国的SAT一样,目前在中国大陆没有设立考点,学生必须要到韩国、中国香港等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考点或者直接到申请的学校进行考试,这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仍旧是一大障碍。


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日本大学采用托福、雅思等国际化考试判断申请者能力。受“G30计划”的影响,实施此政策的大学都可以安排只采用英语教学就可以毕业的“Global Course”,所以报考时学校考查的是学生的英语能力。比如1882年创校的世界顶尖的早稻田大学就开设了英语授课的学位课程。校内在6个本科院系和10个研究生院系提供英语课程,学生可以履修全部用英语授课的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1874年创立,位于东京的日本著名私立基督教性质的立教大学,经营学研究科国际经营学专业(MIB),所有科目都用英文授课,学校还将在更大范围内增加英文授课科目,从研究生院扩展到本科层次。《留学》在与神户大学人文学研究科教授绪形·康的对话中,他提到,“如果学生的日语水平不高,学生来到学校后可以选择3个月到1年多的语言课程进行学习,在之后的阶段中再逐渐掌握日语技巧,为今后申请研究院和工作做准备。” 在日本,留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形势十分良好。2013年在对18万多的毕业留学生调查结果显示,有11000多人成功进入日企工作。即使毕业时未找到就业单位的留学生,也可申请变更居留资格,从“留学”到“特定活动”,仍有1年的时间可以在日本寻求就业机会。


本文原文刊登于《留学》2016年第10期杂志(总第58期),05月20日出版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