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日本海归 >> 正文

日本留学9年 这位海归女博士却成了驻村干部

作者:王雪薇  来源:央广网   更新:2017-10-18 12:52: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央广网广州10月16日消息 伴随着树山村清晨的鸡鸣,海归女博士杨洋爬出了被窝,吃过亲手做的蛋炒饭,她走进树山村小学升级改造的工地,忙活了一个上午。


下午,她到了苗木种植基地。这一季的苗木长势喜人,杨洋跟村民边修剪苗木边唠嗑。买了一点水果和补品,晚上,杨洋带着两个同事去看扭伤腰的村民,嘘寒问暖,村民有点受宠若惊。回到寄宿的村委会办公室,杨洋又拉着两个同事总结当天的工作。不知不觉,已是深夜12点。


杨洋是碧桂园的一名驻村扶贫干部,有着月牙一样的眼睛,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杨洋博士。一年前杨洋放弃了日本乡村顶层设计师的工作,在这之前她已在日本待了9年并在日本千叶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回国后杨洋加入了碧桂园扶贫队伍,这是她扶贫工作中平凡的一天。



行走在树山村竹林中的杨洋


老天爷不给饭吃的地方


杨洋驻村扶贫的地方叫树山村——地处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西牛镇西,是一个有300多户人家的革命老区村。这里四面环山,曾经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蜿蜒曲折到村外。


这是一个老天爷不给饭吃的地方。42岁的李洋东生于斯长于斯,对于树山村的曾经历历在目。山多地少,一户也就三五分地,田地30公分以下都是黄泥土,唯一的经济来源是麻竹笋,下雨天还经常发生山体滑坡,村民的日子极其艰难。7年前的树山村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没有一个外来人口,村民们住在自建的土胚房里,走着泥泞的道路,人畜混居。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