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日本海归 >> 正文

留日学子归国创业热 亲历者告诉你国内创业环境比日本好在哪儿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7-9-14 16:41: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留学生参加日本学位颁发仪式。(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日本是国人一大留学目的地。近年来,随着国内支持创新创业力度空前,加之日本社会的封闭性和科研投入钝化,在日留学生尤其是高技术人才回国创业积极性越来越高。


来自国内的创业支持


36岁的谷志杰毕业于东京农工大学,如今是东京农工大学副教授及研究员。


他说,自己专注开发更薄更先进的光电转换材料,例如把太阳能板做得更薄更软,像报纸一样,适用于建筑外观或者涂料材料等。目前国内这个行业刚起步,行业前景非常广阔。


他既在东京任教、做研究,又在浙江有自己的公司,经常两边跑。


2016年夏天,谷志杰获得来自浙江某县的500万元无偿扶持资金,开始回国创业。


当地政府评估有关项目后,看好他的项目前景,预计将来产值比较高,因此给他这笔当地最高级别的扶持资金。


谷志杰认为,这项政策对他回国创业非常有帮助,国内的创业环境非常好。


“日本并不鼓励创业”


东京大学博士于蒙研究生物质能源,今年秋天即将毕业。他说,据了解国内创业环境比日本好很多。



长春方面今年到日本举办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留学生参赛。(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于蒙说:“我接触的日本初创团队,50人不到就开始把传统大型公司的层层管理体制往自己身上套,管理成本高,提前绑住了自己的手脚。10年前挺佩服日本的公司文化,现在只能把日本企业文化、创业文化当反面教材。”


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人创业意愿低,日本社会留给创业者的想象空间非常小,进入大公司就职依然是主流思维。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任仕达集团年初在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劳动者意识调查,结果显示66.9%的日本人表示没有创业意愿,是所有被调查国家和地区中创业意愿最低的。


回答“想在新兴企业工作”的日本人为32.1%,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约60%。


“日本并不鼓励创业,”谷志杰说。


归国创业要注意这些


谷志杰对自己的创业机会和条件非常满意,而为一些朋友的创业遭遇感到非常惋惜。



中国在日留学生合影。(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他说,一些人回国创业后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初创期股权不明,分工不好,有的合伙人负责提供资金,但后来资金没有到位,或者公司经营遇到困难,投资方要撤资等等。这些情况导致一些企业刚办没多久就不得不散伙。


他认为,一些技术人才没有什么创业经验,又不太善于合作,喜欢自己一个人决策,其创立的公司难以发展起来。


留学人才归国潮


日本筑波大学研究员董建说,自己今后想回国,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这个意向基于以下几点:一是国内经济发展较快,在短短数年内已使日本的薪资水平丧失竞争力;二是近些年国家对海外人才的引进力度不断加大,各项优惠政策不断引起海外人才的关注;三是归属感,国人想真正融入国外社会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较强适应能力。


筑波大学在读博士秦如洁研究方向是心衰和心脏康复。她说,自己毕业后一定会回国工作。


“据我了解,大多数留学的科研人员是想回国发展的。在自己的祖国,不会像留在海外那样容易被边缘化。最重要的是,中国现在蓬勃发展,有更多的机会。”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后,我国正形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人员回国,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达58.48%。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