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本再现拖付中国实习生工资事件 华媒:亟需治理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侨网   更新:2019-4-29 10:20: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侨网4月28日电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近日,日本青森县陆奥市一位77岁的社长,因迟迟未支付包括4名中国技能实习生在内的公司15名员工的工资,被青森县陆奥市劳动基础标准监督署将有关材料送到检察厅,理由是涉嫌违反日本《最低工资法》。


据报道,该名77岁的社长,经营着一家名为“高桥产业”的水产加工企业。从2017年10月开始,拖欠了15名员工的总计195万日元的薪酬。


黑心老板终被法律制裁,这固然是一种进步。但是,前进这一小步却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不能不让人对日本劳动监督部门的工作效率提出质疑。


据报道,早在2017年4月,就有“高桥产业”的员工到劳动基础标准监督署反映情况,该署也曾经派出人员到现场指导,然而,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其后,“高桥产业”经营状况日益恶劣,濒临破产。在这种背景下,“高桥产业”的老板却声称要把公司的运营放在第一位,并以此为理由拖延工资的发放。


报道还称,截至2017年10月底,青森县有外国人劳动者2614人。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位列第43。目前,日本大约有127.9万名外国劳动者,青森县的外国人劳动者只占其中的0.8%。而事实上,青森县在农林水产、建筑、介护行业等领域,对外国人劳动者有大量的需求,近年来,为了解决这种需求,也做了一些努力。显然,他们的这些努力还不够到位。


2018年2月,位于青森县青森市的城邦商事株式会社,让包括15名中国技能实习生在内的31名员工,超时劳动100多个小时。2019年3月,位于青森县八户市的一家缝纫公司,因拖欠越南技能实习生的工资,被当地劳动基础标准监督署将有关材料送到检察厅。


报道称,发生在青森县的这一桩桩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事件,一方面说明日本严重地缺乏劳动力,苦于这种困境,政府不得不推出加大引进外国人劳动力的新政,并且从2019年4月1日开始实施。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口惠而实不至,在新政的监督上严重缺位,以至频频闹出拖欠、克扣、拒付外国劳动者工资的丑闻,劳动监察部门也显得行动迟缓、效率低下。


由此可见,为了维护包括中国技能实新生在内的外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日本社会亟需汇聚各方面的力量进行综合治理。否则,日本劳动力市场的压力或许有所缓和,日本社会的国际名誉则会一落千丈。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日本放宽移民标准:未来5年想吸

    日本语言学校开学时间及录取条

    在日本人间蒸发的这几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