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在日就学生处境艰难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2 11:0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83年,日本政府提出了接纳10万名留学生的目标。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去年5月,在日本的留学生人数达6万4千人。虽然比1983年的1万4百人增加了大约6倍,但是离“10万人”的目标还相距甚远。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外国留学生在高等教育机构在校学生中的比例约为10%,而在日留学生只占1.8%。有人指出,在日留学生人数迟迟达不到目标,是因为对留学生的后备军──即就学生的援助不到位造成。

    就学生是指在日本的日语学校学习语言的外国学生。日语学校不具备学校法人资格,所以进入日语学校学习的学生只能申请就学签证。在申请奖学金等方面,日本留学生和就学生的待遇存在很大差异。虽然以留学生为对象的奖学金有许多,但是面向就学生的奖学金却寥寥无几。对就学生的种种偏见,缘于80年代后期成为日本社会问题之一的“不法就劳”。

    80年代,日本政府提出接纳10万名留学生计划之后,日本的语言学校如雨后春笋,一度超过500所之多,其中不乏滥竽充数的学校。88年,由于部分以盈利为目的的语言学校,弄虚作假、滥发入学许可证,许多目的不在学习的“不法就劳者”也涌向日本,以至日本政府一度采取停发就学生签证的措施。由此,上海一部分交了学费却拿不到签证的青年聚集日本总领事馆提出抗议,发生了所谓的“上海事件”。事后,日本法务省加强了签证发放审查,96年在日就学生人数由90年的约4万人猛降至1万1千人左右。由于加强了相关法规的实施,取缔了一些违法语言学校,去年年底日本的语言学校维持在276所。近年来,随着法务省相关规定的放宽,就学生人数略有增加,去年已经超过3万人。其中60%~70%的就学生将升入正规大学,取得留学生签证。因此,就学生成为留学生的有力后备军。虽然在99年召开的文部省留学生政策恳谈会上,援助就学生的必要性曾被提上议案,但是至今就学生的处境并没有得到太大改观。

    6月下旬,在东京都港区举行了一次面向外国学生的升学说明会,日本40多所大学、短期大学、专科学校参加了说明会。前来咨询的学生几乎都是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就学生,学生们最为关注的是诸如“学费能否免缴”、“能不能拿到奖学金”等升学费用问题。

    前来参加咨询的任美英(20岁)同学来自中国,现在新宿区一所日语学校学习语言。她想报考大学的经济系,准备参加今年12月举行的留学生统考。美英是去年5月来到日本的,父母为了支持她留学,将出租给别人的一套房子出售,为她筹措了大约120万日元。现在,生活费全靠她自己挣。本来,美英和4个学生在东京都合租了一间6张塌塌米的房间(不到11平方米)。由于人多嘈杂,无法学习,今年4月,美英搬到了川崎市内的一所公寓。现在,美英早上在便利店打工,放学后在烤肉店打工,一个月大约能挣10万日元。不过,每年学费大约需要60万日元,每个月房租需要4万日元,扣除这些费用后,她就所剩无几了,有时不得不放弃吃晚饭。

    美英去东京都内的JR车站买月票时,车站售票员告诉她,学生折扣票仅对留学生出售。由于她尚未拿到留学生签证,所以只能买2万660日元一张的全票,而学生月票只需9870日元。“我每星期上5天课,每天学习5个小时,可为什么不承认我是学生呢” ──美英不得而解。身处异乡的美英有时也会变得气馁,想“还是回国算了”。

    目前,东京都内只有极少一部分交通机构对就学生发售学生折扣票,JR以及主要的私营铁路公司对就学生不发售学生折扣票。为此,“东京地区日本语学校网络”从97年开始发起为就学生争取学生折扣票的活动,今年4月,该组织和JR东日本公司举行了谈判。但是,JR东日本公司以“学生折扣票只针对学校教育法规定的学校在校生发售”为由,予以拒绝。“东京地区日本语学校网络”准备采取请求政府财政支援等措施,力求寻找其它突破口。

    在奖学金方面,日本各自治团体设立的奖学金制度有50种以上,民间实施的奖学金制度大约有200种。但是这些制度只面向留学生,就学生不在其列。日本文部省有一项以自费留学生为对象设立的奖学金,目前大约有25%的留学生成为此项奖学金的受益者。去年4月开始,日本文部科学省将这项奖学金的对象扩大到就学生,每月向100名就学生各发5万4千日元。今年,该省准备将该项奖学金的就学生名额扩大至150名。不过,即使这样,获得此项奖学金的就学生也不到1%。

    另外,文部科学省实施的医疗保险补贴制度对象也只限于留学生。申请了医疗保险补贴的留学生,在看病时,自己只用负担全部医疗费用的20%。还有,许多住房、勤工俭学的中介机构也只面向留学生,而将就学生拒之门外。

    据日本一个志愿者团体“留学生咨询室”的负责人介绍,该机构去年受理的来自就学生的咨询中,与租房有关的咨询内容最多,占就学生咨询内容的30%。外国人在日本通过房地产商租借房子时,必须要有连带保证人等,手续繁杂。而对就学生的要求更为苛刻,由此,该负责人呼吁“日本社会应该对来日本学习的学生一视同仁,给与帮助”。

    由于日本现行的留学生制度存在许多弊端,造成在日就学生的处境艰难。日本和亚洲国家本来就因为历史原因存在隔阂,日本的历史教科书问题、日本首相的靖国神社参拜问题等至今都是亚洲国家所关注的热点。因此,日本有的专家担忧,日本和亚洲国家之间的隔阂以及亚洲国家对日本的不信任感是否会因为这些就学生在日本受到歧视而进一步深化。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