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难享留学生优惠政策 日本就学生境遇堪忧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2 11:1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中文导报近日消息,目前,在日本语言学校攻读语言的就学生境遇堪忧。

    在目前的37,781名就学生中,来自中国的就学生占全体就学生的绝大部分(70.2%),为26,542人,但是和留学生比起来,就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却相差很远。

    就学生的问题首先表现在收入低,学费、生活费昂贵上。一般的就学生的打工收入大约在月十万日元左右,而每年需要学费六十万日元,每月房费需要四万日元左右,一般都是入不敷出,有的人甚至不吃晚饭。

    第二,和留学生相比,就学生几乎没有奖学金。目前政府及民间的二三百种奖学金。几乎都不面向就学生,直到去年,文部省才开始向就学生发放每月54,000日元的奖学金,定员只有100人,今年增加到150人,那也只不过是0.4%左右的人可以得到,而留学生约有25%可以得到奖学金。

    第三,就学生没有车票减免,如某段电车月票留学生买是9,870日元,而就学生要花26,660日元。

    第四,留学生到医院治疗时由于有文部省的补贴,只须付全部医药费的0.6%,而就学生要付30%。除了生病以外,就学生中也出现了许多意外的被伤害事件和交通事故。如翰林日本语学校中国学生被杀害事件、市川日本语学校中国学生被暴徒刺伤事件、大同国际学院中国学生遭交通事故,很可能成植物人事件,这些事件都说明了对就学生各方面的保护,尤其是医疗上的照顾和保护的重要性。

    而且现在来日的中国就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不像以前的中国就学生那样强韧,再加上各种压力很大,有许多产生精神症状,如一名湖南出身的28岁的中国学生,在2000年8月骑自行车失踪,数日后在东京被发现,因无钱乘出租车被警察逮捕,他语意不明,头发蓬乱,还吃透明胶带,后来被送到了警察医院的精神科。据说出现精神症状的中国就学生不在少数,有十来所学校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就学生之所以受到与留学生不同的待遇,据说是因为就学生容易出现“非法滞留者”。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