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日本一大学被解散 留日择校要把握三原则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7-27 6:3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7月13日,日本酒田短期大学的学校法人机构“瑞穗学园”因在招收中国留学生等方面有多次违规现象,被日本文部科学省命令解散。据悉,这在日本还是首次。究竟什么是短期大学?留学日本该如何选择各类学校?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一些留学机构的专家。

  短大就是大专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日本留学项目资深咨询专家李治华介绍,日本的短期大学最早出现于1950年,一般学制2到3年,属于日本高等教育体系范畴。从短期大学毕业后,日本文部科学省为其授予准学士学位。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日本的短期大学就相当于中国的大学专科学校。

  短期大学主要为日本的女高中毕业生而设置,当时招收女生的比例占到了全部招生的70%。因此,短期大学的专业设置,也主要是那些适合女生从事的行业。根据2003年日本教育协会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当时的日本,至少有531所短期大学存在,其中国立的19所,公立的49所,其余的400多所均是私立性质的。

  短大抢夺中国生源

  李治华表示,近几年,由于日本整个国家每年的高中毕业生人数严重不足,日本本国700多所颁发本科文凭的大学都招不到学生。为此,日本专门制定了10万留学生计划,从日本周边国家紧急招收国际学生,解决国内高校生源少的问题。2003年,这一计划已经完成了9.6万。

  在生源争夺战中,很多私立的本科学校不断降低门槛,希望能增加招生数量,保证生源。而那些考不上大学,准备就业的高中生又纷纷报考能学到一技之长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这样,本来就很难招到学生的短期大学,生存在本科大学和职业技术学校的夹缝中,其招生就更为艰难。

  在国内生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日本很多学校,尤其是一些私立的短期大学,看到中国学生一门心思到国外留学热情不减的事实,就和国内的一些留学中介机构合作,希望能凭借招收大量的中国学生,来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营。

  最好直接读本科

  李治华表示,如果想要去日本读书,最好的选择是直接读本科。因为,日本的大学本科教育非常发达,很多学校都有一些在国际上很有影响的尖端专业。如果能去学这些好的专业,学生将来的就业应该比较容易。

  另外,由于日本国内大学生源严重短缺,他们已经开始用给国际学生提供高额奖学金的办法来吸引日本周围的亚洲学生。但是,按照日本的规定,一般的国际学生,只能从大学二年级开始才有资格获取奖学金。

  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留学项目部业务经理何珂说,到日本留学,更适合那些学习好的中国学生。从2004年4月开始,日本抬高了国际学生入学门槛。按照新的签证要求,去日本的留学申请人必须满足两条,第一,语言必须达到日语二级水平;第二,必须有3000万日元的银行存单,而且在三年内不能动用这笔保证金。这些苛刻的留学条件,直接影响到中国学生的留日热情。据说,实施新签证政策的头一个月,中国学生的拒签率是100%。

  择校把握三原则

  紫铭留学和四达留学的专家一致表示,在选择学校时,首先应到国家教育部网站上去查看所选择的学校是否得到中国官方机构的认可。据悉,国家教育部网站上共公布了695所日本大学,而这其中根本没有包含短期大学在内。目前在日本共有700所左右的大学,其中99所为国立大学,60所为公立大学,其余的500多所都是私立大学。

  第二,选择学校时不要只看那些国立名牌大学,其实在日本很多私立大学,他们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氛围比国立的大学毫不逊色。像私立的早稻田大学、庆应私塾大学、同治社大学都是超一流的名牌大学,在国内那些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也不一定能考上。

  第三,选那些日本学生占到80%的学校去读。这样说明学校的声誉比较好。除此以外,这样的学校不可能说解散就解散,不会伤及学生的切身利益。

  如果非要去日本读语言学校的话,李治华建议,可以考虑去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东京)和关西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大阪)就读,因为,在日本只有这两家语言学校是官方开设的。

  相关链接:“瑞穗学园”被解散

  7月13日,日本酒田短期大学的学校法人机构“瑞穗学园”被日本文部科学省命令解散。据悉,“瑞穗学园”被命令解散的直接原因是,这家经营私立学校的机构财力不足,违反了“应在其经营的学校内设立评议委员会”等法令。

  酒田短期大学位于山形县酒田市。为了转嫁经营危机,该校前几年做了许多不符合实际的宣传,从中国大量招收留学生,收取高额学费。来这所学校就读的一部分学生为还债不得不到东京等地打工。有日本媒体曾报道,酒田短期大学的近200名中国留学生“下落不明”。出现各种问题以后,“瑞穗学园”没有按照文部科学省的要求自行解散,于是该省决定强行命令“瑞穗学园”解散。(郑江)

    北京娱乐信报    2004年07月26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