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留日语言门槛继续提高 日媒:中国留学生应转思路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1-11-22 14:41: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进入10月以后,又迎来新一波的留学高峰。但是,不少中国预备赴日的留学生却在办理签证手续时遭遇到了滑铁卢,日本2011年以来对学生日语等级要求更为严格。文章称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新一代中国学生正赶上学习环境最优越的时期,缺乏危机感,视野和思维方式也相对比较简单,这就为新一代留学生和家长们提出了强化意识,及时转变思路的课题。

  文章摘编如下:

  进入10月以后,又迎来新一波的留学高峰。中国各大城市纷纷举办留学说明会,而急需尽快吸引到大批中国留学生的日本大学来说,这无疑更是一个良机。但是,不少中国预备留学生却在办理签证手续时遭遇到了滑铁卢,令他们想象不到的是留学日本的门槛抬高了——日本法务省几个月前决定提高外国留学生的入学门槛,要求留学生须具有二级以上日语水平,到语言学校的学生须具有四级以上日语水平。另外,申请留学和就学人员还须提供过去3年期间的年度收入证明和载明收支明细的存折复印件,否则将不能取得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及办理签证延期。这个新政导致赴日留学拒签率有所上升。

  近日,一家留学代理机构曾做出一个粗略统计,2011学年前往东京地区学习语言的“三校生”基本都被拒之门外,而东京以外地区“三校生” 签证率则较为稳定。由此可以不难发现,前往向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语言要求较其他地方城市更高。

  显然,希望前往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首先扭转一种错误认识——反正到日本也要先学语言,现在差一点也没有关系。由于日本入国管理局批复签证时更加侧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而评判学习能力主要依据高考成绩、学历、日语水平等,尤其是2011年以来对学生日语等级要求更为严格。

  其次,被拒签的一些中国预备留学生还存在着学习力不足的情况。而“个人能力”这一点,正是当代日本社会吸纳国际人才最看重的一点。既然提高了外国留学生进入日本学习的语言门槛,学习语言的能力及最终能够达到的日语能力自然也就成为日本衡量留学生水平的最初始的标准。尽管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各行业的受欢迎度日增,但日本政府并不会因此而给中国留学生单独打开“方便之门”,甚或有可能更加关注中国留学生的能力考察。据了解,日本入国管理局通过电话获取学生的基本信息,细致问询并核实学生的材料,调查时间大概为递交申请材料后两个半月至3个月之间。而这段时间也正应该是中国留学生弥补此前学习不足、转变思路和强化意识的最佳时期。随着中国国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能够将孩子送到国外深造。外国大学中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也在不断上升。不仅是日本,英国、美国等中国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也纷纷提高了语言门槛。以往那种“临时抱佛脚”的学习观念在这样的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下,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中国近年来一直提倡一句教育口号——赢在起跑线上。这是对所有即将前往海外留学的中国预备留学生最好的警示。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新一代中国学生正赶上学习环境最优越的时期,缺乏危机感,视野和思维方式也相对比较简单,这就为新一代留学生和家长们提出了强化意识,及时转变思路的课题。(张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