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就学生事业依旧隐藏危机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0-22 11:4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法务省对今年10月入学的就学生审查网开一面,划出一条红线,认定不法滞在率在3%以下的日本语学校为优良校。以此为基准,符合条件的“适正校”可以自行掌握和判断就学生的申请材料,入管则主要负责对各日本语学校的不法滞在人数作调查。由此,陷入低谷的日本留学再度升温,经营濒临破产的一些日本语学校和私立大学绝处逢生。而文部省的官员更是乐观地估计:留学生人数在未来几年内将升至15万。

去年11月,法务省作出决定,对来自中国等4国日本语学校的申请在留资格,严格把关,在留资格许可率狂跌,中国就学生的许可率从2003年的72%下跌至26.5%。这种纠枉过正的做法,受到各界人士的严厉批评,在这种背景之下,法务省拿出一个折衷的方案:即将原先实施的区分“适正校”与“非适正校”的基准,从不法滞在率的5%调至3%,一方面表明坚决打击不法滞在的决心,为自己之前的严打做法寻找自我辩解的退路,另一方面则又对就学生事业网开一条生路。 法务省的这种修正,比起先前的不顾实际情况、盲目上纲上线的方针,显然是一个进步,但在这进步的背后,就学生事业依旧隐藏着巨大的危机。

法务省这一政策的核心是将球推给日本语学校方面。只要日本语学校能够控制住就学生的不法滞在现象,那么,学校就有相当充分的活动回旋余地,并且,学校的招生和生存状况也能后顾无忧。这表面上是鼓励和发挥日本语学校第一线的积极性,但日本语学校只是一个普通的教育机构,以其有限的人力和物力,要求它象孙悟空的“火眼金星”那样准确判断申请者的留日动机,并要求它确保这些申请者赴日后不走“邪道”,这实在是勉为其难。事实上,法务省入管局集全局之精英,审查政策修订了一遍又一遍,其结果是不法滞在者依旧不断滋生,法务省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如今一古脑儿将责任全推向学校,日本语学校经营者的弱势立场,可见一斑。

将不法滞在率的基准从之前的5%调至3%,这究竟是出于何种客观的判断,法务省自身也拿不出一个象样的客观依据来。5%的基准堵不住不法滞在者滋生的口子,难道3%的基准就能立竿见影、消灭不法滞在者于萌芽状态吗?说到底,5%或3%,依旧只是种数字上的游戏,其根本实质并未有太多的差别。

就学生事业的完善和健康发展,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日本语学校在招生把关上当然负有重要的责任,在中国各地留学“黑中介”盛行、伪照资料畅通无阻的现状下,光靠日本语学校的主观判断,难保万无一失。另外,鉴于中日两国经济发展状况、基本收入、物价水准等的差异,日本政府应该拿出一些积极有效的支援对策来。就学生事业不仅仅是一种纯粹的赚钱买卖,就学生作为留学生的过渡环节和预备军,同样也承系着中日交流的沟通桥梁的作用,就学生事业有其崇高和有意义的一面,它不应该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唯有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给予就学生宽松的学习和打工的空间,这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不法滞在者的丛生,而对于这一点,日本语学校的微力是远远不够的,这需要日本政府拿出决断来。

日本语学校的一些经营者,他们既为法务省最近的网开一面表示欣慰,同时又为未来学校的前途深表忧虑。某日本语学校的校长曾努力搜寻长期旷课的学生,好不容易盯上一个,向警察求援,警察说人家有合法登录,不宜干涉;向入管局报告,入管官员回答说:这是你学校的责任,学校要想办法让学生来复课。到头来校长精疲力竭,眼睁睁看着学生一路走向“黑”去。在这样一种互相推卸责任的背景之下,日本的就学生事业前景看淡。现在日本语学校虽然又迎来一个招生的新浪潮,但问题的根本症结并没有明显的突破,一年之后,预计又将有大批学校被判为“不适正校”,日本的就学生事业可能还会在这样一种剧烈起伏的波动中艰难爬行。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