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我的家在冲绳台风中心

作者:石蕾  来源:中文导报   更新:2004-12-24 8:0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常听人说,有海的地方就时常会有台风发生。儿时,一直都生活在中国内陆,从未见过台风是啥模样,更谈不上感受台风了。如今来到这小小的岛国日本,而且又是在冲绳,这个台风频繁“光顾”的地方,你瞧,今年都已是第24号台风发生过了,着实让我真真切切地体验感受到了台风的滋味……

  记得头一次遭遇台风时,我还是个刚来日不久的留学生,台风来临时,我以为门窗都关紧就没事了,没想到我租住的那小小的木造屋,根本招架不了。铺天盖地的狂风暴雨袭来的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屋外是肆虐的狂风咆哮着,屋内是漂进来的雨水四处流淌,把家具、被褥等全都浸湿了。平生第一次见到这么猛烈的台风,我惊恐万分地两眼直瞪着窗外,束手无策,那一宿我无处安身,整夜未眠。第二天,我一边联系房东来修理被台风破坏的地方,一边整理收拾屋里被雨水浸湿的被褥床垫什么的,一片狼籍,弄得我好不狼狈。从那以后,我对台风没存什么好感,而且每次预告有台风,我总是有些紧张和恐惧。

  台风给人们带来的是好处多还是坏处多,我没有认真去考究过,只知道台风有时也会给人们带来一些“福音”。比如长期遭受干旱和虫害的地区就很盼望台风过后能得以缓解。每次台风过后,总听到本土那边传来一些不好的消息,如哪里哪里房子被吹倒了,哪里哪里死了人了等等。可冲绳当地人好象对台风早已习以为常,对台风的“脾气”也了如指掌了。就连在房屋建筑上也完全区别于日本本土的木造房,基本上是用钢筋水泥和石头造的,其目的就是为了更有效地抵御台风的袭击。对于经常遭受台风的冲绳人来说,自有他们的“乐趣”。

  每次台风气象预报之后,工厂、建筑工地、农田、菜园等部门的人们早早就做好了各种防范措施,家庭主妇们也忙着把庭园外的花草往能避风雨的地方搬移。而另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到超市去抢购台风来时一家人的食物和饮料。台风过后,许多农作物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蔬菜瓜果的价格高得令人咂舌,给人们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虽然日本市场物源丰富,缺货不愁,但台风来临之际,人们还是习惯去采购一些能放时间久的食物,以缓台风过后的“紧张局势”。

  有一回台风来临之际,我看到邻居的主妇到超市去购物,除了买了好多主食之外还买了不少啤酒和小吃什么的,像过节似的。我好奇地问她为什么?她笑着告诉我说,平日丈夫哪会着家呀,只有在台风的时候,哪都去不了,才会老老实实在家呀!从她的眼神仿佛看到台风来临那段时间合家欢聚,亲情融融的温暖。不禁使我想起中国出现“非典”时期,平时难得见上一面的人,那阵子可以天天在家见到了。  

  盼望台风来临的除了那些每天早起晚归、终日劳累的打工族之外,就要数那些在校的孩子们了,他们盼望着能多放两天假,好好睡两天懒觉,尽情地看两天电视、玩两天游戏机,即使在那窄小的空间里,放松地玩是多么开心。我女儿就是其中之一。

  有时,是人算不如天算,给台风捉弄一番。比如有一回,台风中心预告有一场特大级台风即将登陆,提醒各部门要注意及早做好防范准备,会社里还特意让我们提前早点回家准备。我把阳台上的所有花盆,以及容易被台风吹飞的东西全都搬进了房里,鼓捣了半天,累得四肢酸疼。晚上我把门窗都封死,不让雨水漂打进来。临睡前,女儿对我说,第二天不用像往常那样一大早就叫醒她,好让她美美地睡个懒觉。我说谁知道第二天的台风情况怎么样呢?要以次日一大早的当地气象预告为准,如果是预告通勤、通学的公共汽车全部停运,那就是学校、会社可以放假休息。结果第二天一大早看电视,台风中心的方向发生了变化,由偏西方向吹过去了,天气逐渐晴朗,我是白折腾了一场,女儿也白高兴了一场,无可奈何地乖乖地爬起床,上学去了。

  台风过后还有另一番景象,那就是家家户户搞卫生大扫除。我邻居那位热心的老大妈每次台风还没彻底停下,就迫不及待地清洗走廊、阳台、门窗、打扫那满地狼籍,有时连我门前的信道也一起打扫了,怪不好意思的。我也不敢怠慢,赶紧出去加入清扫行列了。此时生意最好的要算是洗车行了。据说台风吹来的雨水带有很大的盐分,侵袭到车很不利。每次台风过后洗车行总是排起长长的队,等不及的人,特别是那些“爱车族”们干脆在自家的停车厂里自己动手洗了起来。

  台风时时会发生,日子周而复始照样过。有人欢喜有人忧。不要总想它的坏处,多想想它的有趣的事,我便以另一种心情对台风。

  (来源:日本《中文导报》作者:石蕾)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