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灾难并非他人事

作者:孙秀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1-22 7:5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年末的大海啸虽然发生在印尼,但是却可以称为是一场世界范围的天灾,受难者几乎涵盖了世界各国的人。这场吞噬了十几万人的大灾难留给人们的是教训,是思考。本来设在夏威夷的国际海啸预报组织已经发布了海啸发生预报,可惜,被印尼有关部门给忽视了,结果死亡惨重。人类因为防灾意识的松懈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说起防灾意识让我想到我们在日华人社会,很多在日华人是不是也缺乏对天灾的足够警觉和重视呢?仔细想来,大海啸绝非他人之事。身在地震发生最多的日本,更应该引以为鉴,防患于未然。据报道,全球规模最大的慕尼黑再保险公司11日公布了一份名为《大都市·大风险》的报告,报告中警告称,全球受海啸、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大都市为东京-横滨圈。根据各方面潜在危险系数总结出东京-横滨圈的“危险指数”为710,同第二位圣弗朗西斯科(旧金山)的167拉开了距离。洛杉矶和大阪-神户-京都圈则以100和92分列3、4位。

由此看来,日本似乎没有什么地方可以高枕无忧的。由于大海啸灾难的惨重,日本媒体也集中聚焦灾难,一些专家指出,60年一度的大地震期限已近,今后随时都可能发生。而且,一旦地震之后,发生海啸,那么东京很可能化为一片火海,人类也因此而大批死亡。更不能掉以轻心的是那些遍布在日本各地的大型核发电站。有专家称,一旦发生地震,造成核电站发生事故而导致核能泄露的话,将有二百万人因此患上癌症,最终走向死亡。

说来可怕。可是置身安全的日本,在日华人中很少有人人会认真想一想防灾的问题。刚来日本的时候,在日华人遇到小地震还感到慌乱和恐惧,可是,时间长了,再看到周围日本人镇定自若的样子,很多人也见多不怪了,甚至有的人把体验小地震忽忽悠悠的快感当作一种乐趣,但却忽视了一旦遇到大地震,自己应该怎么防范的重要问题。

海啸之后,国内的新华社发布了下一次大地震就在日本的消息。一时间家里人感到十分担心,纷纷来电,告诫我要当心,要注意。可是,我却一笑置之,很不以为然。自认经历丰富,根本不必大惊小怪。可是笑过之后,不仅有些后怕。仔细一想我却笑不出来了。试问自我,要是真发生了房倒屋塌的大地震我能生存下去吗?自己居住的地方每年都举行地震防灾训练,我却一次都没有参加过,家里不仅没有任何防灾必备工具,也没存储任何防灾食品和饮用水,更不用说把大型家具都固定好了。明白了这些,不仅愕然。好在亡羊补牢未为晚也。灾难并非他人之事。身在日本的华人,在同情海啸遇难者的同时,不要忘记居安思危,做一些防灾避难的准备吧。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